news山城報


傳銷有害屬靈健康

「傳銷」又稱多層次傳銷,在國外又稱「網路行銷」(Network Marketing),或MLM (Multi-Level Marketing)。一直以來,教會的門徒都有少數加入此生意模式。身為教會的牧者,我有責任在此提醒:「傳銷有害屬靈健康」。原因如下:

1.       教會門徒之間的關係信任度高,故容易被「濫用」,甚至「利用」為銷售對象。

2.       傳銷分享大會容易令門徒妥協教會聚會。

3.       傳銷生意模式是以獎金來吸引入會,產品好壞,見仁見智。因此門徒容易被貪婪的罪誘惑。

又對賣_____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做買賣的地方!」 (約2:16)

教會門徒之間要彼此保護,小心與利益掛勾。歷年來,已經有幾對夫婦,傳銷越做越高層,也吸引其他門徒不聚會反而參加傳銷分享大會。最後選擇離開神,離開教會。同時,光鮮亮麗的背後,竟然越走越偏,有的欠債破產,有的犯法坐監。正如經文所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落在試探中和陷阱裡」(提前6:9)。

或許有門徒已經加入了傳銷生意,但並無利用教會人脈主動拉門徒入會,也喜歡用該公司的產品。沒關係,繼續用,分享給弟兄姊妹也可以,但不要收錢,以免絆倒其他門徒。如有門徒「不守規矩」,主動邀約其他門徒銷售傳銷生意,應直接說「不」,甚至有責任提醒他/她教會的立場,以免對方繼續絆倒其他人。我們必須緊記,教會是敬拜神的地方,我們亦應該以此為目標。

「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1:9) 教會兩千年來,不斷受到魔鬼的試探和文化的衝擊。我相信只要我們合一,堅守真道,就能得到將來的榮耀!

 

Steve 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