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音樂「耆」緣

烏克麗麗(Ukulele)是一種夏威夷撥弦樂器,因為外型小巧,奏出的音樂輕快動人,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學習。一向對音樂有興趣的Fanny也趕上這個烏克麗麗的熱潮,相約教會的姊妹一起學習這「小玩意」。

Fanny認為Ukulele是一種簡單易學的樂器,輕快的聲音會令人十分快樂,希望可以在空餘時間以音樂放鬆心情,而且還可以跟朋友一起樂在其中,所以便選擇學習這樂器。原本為興趣而學習的Fanny,卻不料在樂器班上有意外收穫:她認識了一班義工隊的朋友,他們一起籌辦活動,到長者中心以烏克麗麗會友,教「老友記」彈奏出一首又一首動人的樂曲。

在教導長者彈奏的過程中,Fanny坦言是十分需要耐性,因為他們未必能清楚記得指法應怎樣按,手指亦不太靈活,甚至有長者覺得自己年紀大而學習進度較慢。雖然過程並不容易,但一班長者仍很努力學習和發問,Fanny亦在教學中不斷鼓勵他們,令他們明白音樂是帶給人歡樂的世界共同語言,即使不能彈奏亦鼓勵長者們可以唱歌。「要學習一樣新的事物,對長者來說是十分困難的,但他們亦十分熱情,有些長者甚至自己買Ukulele練習!」Fanny興奮的憶起教導長者學習的樂趣,驚訝他們有如此的魄力和熱心!

本身在一所慈善機構工作的Fanny一向熱心於做義工,她希望透過不同的事幫助到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除了可以將自己所擁有的祝福傳達予身邊的人,Fanny更覺得做義工時會被所服務的對象鼓勵和啟發。「記得有次教導完一位長者後,他十分高興,更表演魔術給我們看!」原來做義工不單是付出自己所有的,更能夠被服務對象的歡樂感染自己,自己反而獲得更多,正是聖經中教導的「施比受更為有褔」。

文:Hilda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