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記錄成長

當年兩個孩子先後出生,我和丈夫也會用不同的方法將他們的成長記錄下來。量度身高、體重。記錄第一隻牙齒長出來,第幾個月開始爬行或走路。第一個會說的單字是什麼……

孩子的成長實在令父母相當興奮,學著說些什麼,或是隨意塗鴉,傻裏傻氣的,但通通覺得值得紀念之餘,更急不及待要加許孩子:「嘩!做得好!你真棒!」一直在孩子身邊記下了他們不同的里程碑。不住筆錄寫下進程,拍照將回憶片段留念,拍攝錄像留下笑聲和對話……這些記錄就像無價寶一樣被收藏起來。

 

有趣的事是當記錄的時候,我們的重點是記下不同的成長,而非其中的缺乏和失敗。過程中不足及失敗固然有,但值得關注的是成長的一刻,若然集中失敗之處就變成錯重點啊!嘗試行走時必經歷多次的跌倒,但我們沒記下跌過多少次,反為可以行出第一步而記錄下來並欣喜雀躍!

 

我的兩個孩子已漸長,女兒今年剛出國作交換生數個月,經歷沒有父母在旁協助的生活。離港前要自行申請學生簽證及準備不同文件;帶著大件小件行李轉機再乘火車到所屬城市;乘巴士找地方睇樓租住宿;到市政廳辦理不同手續;乘長途火車上教會建立新關係;騎單車去超市買餸煮飯吃;在適應不同語言文化環境下溝通和學習……在在都是成長的點滴。我和丈夫及兒子剛到了荷蘭探望她,和她團聚並體驗她的生活,發現經歷了不同的她確實成熟了。她還為我們訂了火車月票,但因一直未收到寄來的卡片而打電話到火車公司周旋不下十次直至處理成功。我在旁看到這景況都彷彿時光倒流般,體會她孩提時學曉說話那刻我內心的欣賞和感動!在她這段獨自生活的日子裏,她也跌跌碰碰的學著,有不同的不足及失敗,但重點是「成長了」——值得記錄、欣賞及為之欣喜!

 

使用育苗盆及植物標籤作親子種植:

1)在花墟購買種子(今次我用了在荷蘭買回來的種子)、育苗盆、泥土、植物標籤等所需種植用具。

 

2)將泥土倒進一大花盆或器皿內,將適當水份注入,用一支木筷子將水和泥拌勻(目的是讓全部泥土濕潤) 。

 

3)將濕潤泥土逐格放入培苗盆內,在泥土中央位置稍為挖開,然後放入一粒種子,再將泥土薄薄覆蓋種子。

 

4)將植物名稱、種植日期、澆水需注意事項等寫在植物標籤上。

 

5)然後將植物標籤安放在育苗盆內,按時照料植物。種子發芽後也可按需要移植到花盆內,期待它們成長及帶來的快樂。

 

 

 

Lisa Cheung

與丈夫同修商業設計,結婚廿九年,育有一子一女,仍然十分享受婚姻生活,共同創造很多特別的親子回憶,樂於與友人分享藝術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