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婚姻中的安全網:恩慈 (kindness)

 

一段步步營的婚姻:

 

 

夫婦一同出席飯局,丈夫難得與好友共聚,一兩次過火的「笑話」涉及太太,令太太感到難堪。後來丈夫察覺太太有異樣,便閉嘴不再說話。

 

聚會過後,太太在路上一聲不響。

 

過了良久,丈夫忍不住說:「『黑面』,因為妳覺得我說錯了話,是不是?其實是反應太大,我只是搞搞氣氛 ... 我感覺很不自由 ...

 

太太:「下次這種飯局我不來了。我不在,就自由了。」

 

丈夫:「每次都這樣,不知句話冒犯。我不說話就會好些,是 ...

 

無言。

 

 

一段有恩慈的婚姻:

 

夫婦一同出席飯局,丈夫難得與好友共聚,一兩次過火的「笑話」涉及太太及朋友,令太太感到難堪。太太深呼吸調整情,暗地裏輕拍丈夫大腿。丈夫雖然內心有點不爽,但知道太太有心提醒,便逐步調節談話的內容及態度。

 

聚會過後,太太在路上一聲不響。

 

過了良久,丈夫忍不住說:「拍我,是因我說錯了話?是些話呢?是我令有點尷尬嗎?」

 

太太慢慢道出自己的想法感受。

 

丈夫:「也說得對,我還以這只是一個幽默的笑話。謝謝告訴我及提醒我 ... 對不起。」

 

太太:「我也是先深呼吸,叫自己不要衝動,再嘗試拍拍。話說回來,我這樣做會令覺得OK?下次遇到這種情況,怎麼做會更好?」

 

丈夫慢慢道出自己的想法及感受...

 

 

當不開心、覺得不被愛或不被尊重、自己有理而對方無理時,我們的恩慈就會不翼而飛,只剩「對錯」—— 往往是「自己對,對方錯」。

 

《聖經》卻導我們「以恩慈相待」:「一切苦毒、惱恨、忿怒、鬧、謗,並一切的惡毒(或譯:陰毒),都當從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們一樣。」(以弗所書 4:31-32

 

恩慈:

· 不是怕事(或「怕咗你」)而息事寧人

· 不是嘴裡說OK,內心卻論斷、嫌棄,不肯放過對方

· 不是做「老好人」去討好人

· 不是沒有立場、凡事啞忍、抹煞自己

 

恩慈:

· 是一個愛的選擇:選擇先去關注 (care) 對方

· 選擇用好的態度,去表達自己的負面感受,如失望、難堪等

· 是婚姻中的安全網:可以化解過錯、互相提醒、保護雙方、彼此建立

· 是彼此努力營造的相處之道:經歷不快或錯失,仍可「慢慢傾」,不怕「爆」而修補不了

 

 

營造婚姻中「恩慈」的幾個小貼士:

 

1. 先積極聆聽:「對方究竟發生什事?」

- 大忌:怕煩、怕對方說話太多、怕自己知太多

- 「全神貫注」(“I am all ears”!)

- 丈夫不願聆聽:對太太是一種殘忍

- 太太願意聆聽:對丈夫是一尊重

 

2. 先考慮對方

- 不只考慮「事」,更要考慮「情」

- 例如:對方睡、少做運動 ...

top home

HONG KONG

CHURCH OF CHRIST

CITY ON A HILL

15/F, 88 Lockhart Road, Wan Chai , HK|灣仔駱克道88號15樓 | communications@hkcoc.org

Copyright @ 2024 The Hong Kong Church of Christ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