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感激,是幸福的基石

《親情——家人的愛》

媽媽,不眠不休地照顧我,好像大地一樣,看顧我這顆種子。

爸爸,常常看顧著我,他像一個列車控制員,帶領著我行駛。

哥哥,像河流一樣,引領著我到處認識世界,陪伴著我成長。

看,我有一個幸福的家,每一個人也關心我,我也不知應該如何報答。

 

十年前女兒小學時寫的新詩,我覺得很棒,創作傳神又聯想豐富,更充滿感激之情。親子關係能建立得好,懂感激非常重要。一切並非必然,沒什麼是應得的。身為母親,在期望孩子之前,自己應先不斷學習與成長,要學會如何在孩子不同的人生階段和他們相處、溝通、欣賞、尊重,教導他們愛神愛人。

 

我感激可以生育孩子,當年懷孕時日子過得艱辛。我更感激孩子健全安康,我可以花心思去認識他們,和他們分享所有,共度美好時光,愛他們也被他們愛著……

 

有人會說,孩子時而反叛、不聽話,令照顧和教導變得艱辛。是的,每個父母都會遇到,我也經歷過,但我更感激可以和孩子修補關係,教導他們明白錯誤、改過,從而變得更好。我學習分享自己以往也犯過的過錯,期望與他們一起成長。

 

我的孩子從小學習感激被愛、被照顧、被教導。他們明白一切並非理所當然:有吃的已經很好,有可以用的不會奢求。女兒小學時,書包一年比一年殘舊,但仍堅持用下去。後來即使書包破了,她也不想浪費金錢,只希望我幫忙「修補」。我當然樂意效勞,把書包縫補好。事實上,教導與責備於他們來說絕對是挑戰,但由於明白到一切都出於愛,也因此愈發懂得感激,為有標準去跟從而感激,也為修補關係後的喜樂而感激。

 

孩子或會疑惑:被父母誤會怎麼辦?父母急躁,脾氣不好怎麼辦?父母不體諒、沒有智慧、不懂得教導怎麼辦?是的,我的孩子也面對過父母有這些狀況。不過,我感激他們從來沒有奢望自己的父母完美,反而願意包容我們做得不好的地方。再者,我們決定每次經歷不快都會坦誠相對,並努力不懈改變自己。體會到當中的不容易,我們更感激及信任對方。

 

或許,正因為懂得感激,女兒依然深深感受到家人的關愛,當年詩中的那種幸福,她今天仍然握在手裏。

 

   
 

親子自家製日常規劃便箋:

1. 預備白紙一張,黑色可擦原子筆( 方便修改),或加一支淺灰色筆及數支顏色水筆。

2. 寫下便箋題目及需要計劃的事項。可用淺灰色筆劃下橫線( 方便之後書寫)。

3. 設計一個位置給自己/ 孩子寫下感激的事項。

4. 隨意畫上小圖案及邊線作裝飾,可選擇性地塗上顏色,即成。

 

 

 

Lisa Cheung

與丈夫同修商業設計,結婚廿九年,育有一子一女,仍然十分享受婚姻生活,共同創造很多特別的親子回憶,樂於與友人分享藝術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