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每道微小的對話

今年十月,在竹篙灣的九天隔離中,我體驗了「每道微小」。

 

微小的病毒,可以把你打垮。不要小看微小的「入侵者」能帶來的傷害。

 

微小的螞蟻。這些小朋友雖然偶然亂跑一通,但他們大無畏冒險精神及齊心協力的無私勞動,實在叫人敬佩萬分,感動不已。每天看著「螞蟻的行為」,觀察這些小朋友的一舉一動,教曉了我很多,也解除了不少孤寂。

 

微小的聯絡,微小的支援,微小的大自然,微小的低落後微小的希望 ...... 還有太多的微小,無法盡錄。

 

生命中的這些微小,叫我明白能與人交心溝通並非必然,可以靜下來默想反思更是難能可貴。以下的「微小的對話」小練習(註一),可幫助您與伴侶、好友或自己交心對話。

 

「微小的對話」小練習

需時:30分鐘

步驟:

1) 至少30分鐘的安靜環境,氣氛要安全、輕鬆

2) 10分鐘內,以第一組提問順序「訪問」對方:A發問,B回答,之後倒轉問與答;第二題B發問,A回答,再倒轉問與答,如此類推

3) 真誠回答,用心聆聽。不要打斷對方說話,或妄作評論。想不到就跳過好了

4) 10分鐘後,第一組未完成也繼續第二組的問與答。再10分鐘後,第二組未完成也繼續第三組的問與答

5) 留意對方微小的情感。之後可多花時間更深入彼此了解

 

 

第一組:

1) 如果您可以選擇跟世上任何人共進晚餐,您會選擇誰?

2) 您「完美的一天」會有什麼內容?

3) 對於自己將會怎樣死去,您有否神秘的預感?

4) 您最感激生命中的什麼?

5) 如果您可以改變從小受教養的方式,您想改變什麼?

6) 如果明天起床後,您發現自己忽然多了一項新的特質或技能,您希望是什麼?

 

第二組:

7) 有否一些事情,是您一直夢寐以求想去做的?為什麼到現在還未實行?

8) 您最珍貴的回憶是?

9) 您最慘痛的回憶是?

10) 如果您知道自己一年內會隨時離世,您會改變某些現在的生活方式嗎?為什麼?

11) 您覺得對方有什麼正面的素質?請分享五樣

12) 您的家庭關係是否緊密,家庭氣氛是否溫暖?您覺得自己的童年比人開心,還是相反?

 

第三組:

13) 別人怎樣對您,會令您覺得他/ 她可以做您的好朋友?倒過來,怎樣會令您覺得「無朋友做」?

14) 您上次在人前流淚,是什麼時候?

15) 如果您不辭而別就離世,什麼說話是您最遺憾沒機會跟人說的?為什麼到現在還未說呢?

16) 您家不幸遇上火災。救出家人後,如果您只有一次機會可安全回去取東西,您會拿什麼?

17) 在您家族中,誰的去世曾經令您或將會令您最傷心?為什麼?

18) 分享一個個人的難題,問問對方在處理這難題方面有否意見給您?再問問對方,覺得您在面對這難題時流露出什麼感受?

 

希望您與伴侶或好友在閒聊日常之餘,可以抓住其實難得的微小機會作交心對話,讓關係積少成多。

 

36 Questions for Increasing Closeness

 

英文版

 

 

王永強 (Antony Wong)

資深牧師、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學士、神學深造文憑 (Charles Sturt U.)、PREPARE-ENRICH 婚姻輔導員、Family Dynamics 家庭輔導員、SevenPrinciples / Bringing Baby Home (BBH) Certified Educator (The Gottman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