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寄託花語

花朶是個特別又美麗的存在,並且在不同的時節、人生特別的時刻,我們都藉花朶來表達給予對方的祝福,無論是在畢業典禮、生日祝賀、求婚示愛、結婚典禮上等。不同的花朶有著各自的花語,繡球花寓意圓滿團聚、桔梗花象徵貞忠不渝的愛、天堂鳥有自由之意、山茶花的花語是你讓我變得更美麗,能克服困難……
 
作為父母,我們都有想寄託給孩子的祝福,就如我們當初為孩子取名,就是寄望他們將來能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或能得著某些祝福;那麼在他們的生活裏,我們的角色又如何將這些祝福寄託給他們呢?送花是一種給予、一份祝賀;一股花的幽幽香氣需要慢慢嗅聞,一串含蓄的花語需要對方細味會意。曾經有位姊妹分享一個信念給我,我覺得挺不錯也合用,就是「做事要快、對人要慢」,我也將此放在教養孩子的生命課堂上。因為作父母的,著實有很多我們覺得又正確又美好的價值想教導孩子,但是孩子能夠明白及願意接受並改變往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遇著這情況,父母不免心急焦躁,並且容易覺得孩子不想改變,這樣雙方都容易洩氣,關係也就傷害了。聖經雅各書也提到:「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所以我也常提醒自己,對人要慢,將道理教導給孩子更是要慢慢地說,讓他們能明白消化當中的意思,性急又動怒地說並不能成就神藉我們帶給孩子的美意,亦容易引發孩子反叛的心態。
 
我有兩個孩子,因為都需要他們幫忙做家務,例如洗碗、倒垃圾、曬衣服等。關於洗碗,我會期望不只是清洗飯後的碗碟,每次更需要將飯煲內如有剩餘的白飯放在冰箱內、清洗所有碗布、抹乾淨廚房桌面及爐頭背後的牆壁等,但孩子有時會忘記了,或是說有一半的時間會忘記了,而我會每次都像是第一次教他們的一樣,(平靜地)重新提醒一次。今早我又發現飯煲內有剩餘的飯,後來我跟女兒說,請記得每次要看看飯煲內有沒有剩餘的白飯(在選擇責備「你又係唔記得…!!」或說晦氣話「今日又嘥咗啲…!!」之外,我還是決定再提醒一次),她立即想起昨晚自己洗碗後沒有處理這事,有一點歉意,我輕鬆攪笑地告訴她:「今朝早我對住個飯煲諗咗好耐我仲食唔食佢好呢!」她立時笑了出來:「咁慘!」之後我們相視而笑。她明白我不想浪費食物的心意,相信與此同時她也會對要做的這家務更上心。
 
父母在孩子身邊將美好的價值觀教導他們,是將一份祝福帶給他們,就像不同的花語,可能是寄託他們可以勇敢克服困難(山茶花),可能是期望他們積極向上充滿正能量(風信子),但這訊息要慢慢地說,讓對方細細地體會,到他們長大後,在每個重要的時刻,仍然記起父母的教導,那串花語及淡雅而綿長的香氣。
 
裝飾食用花.簡易兩款親子手作:
 
1. 購買不同顏色的食用花,預備冰格、小膠鉗或筷子,以及盛滿水的水瓶。
 
2. 將冰格灌滿水,小心地以小鉗或筷子將食用花放在冰格內,讓花朵盡量浸在水中。
 
3. 放冰箱冷藏,待冰塊凝結後取出放入水杯內,然後注入飲料即成。
 
4. 另外,可購買或製作蛋糕,以白色忌廉或糖霜覆蓋蛋糕,將食用花裝飾在蛋糕上,即成。
 

Lisa Cheung

與丈夫同修商業設計,結婚廿九年,育有一子一女,仍然十分享受婚姻生活,共同創造很多特別的親子回憶,樂於與友人分享藝術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