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小事多為 Small Things Often

「好小事啫 ...」:忽略了、惹怒了、傷害了對方(無心的,當然?),這句話往往浮現在我們的心中口中。
 
「好小事啫 ...」~ 我們自圓其說,感覺良好 (feel good),覺得自己在大事上做得還可以,只是在小事上偶有失手。潛台詞:請不要太敏感、太小器、太完美主義 ... 我只是「不拘小節」而已 ^_^
 
但是,家庭或婚姻關係的質素,不只取決於大事上的合作和承擔(這當然超級重要),更在乎無數小事上的互動所體現出的價值:愛心、尊重、謙卑等。「婚姻不是大事一宗,而是百萬件小事」(Marriage is not a big thing. It is a million little things)。
 
所以,在家庭中我們必須「小事多為」(small things often) — 刻意抓緊每一小事,在「小事上忠心」,多經營多努力,讓每個平淡甚至難熬的日子變得不枉!以下一些日常相處上的小事、小信念,哪些項目描述了您最近與配偶(或某個家人)的相處,或您真實的想法?符合的請加上✅號:
 
 
o 講嘢無禮貌,甚少多謝對方
o 抓人錯處多,表達欣賞少
o 愛打岔,斷人話柄
o 「我知...」:喜歡發表多於傾聽
o 否定:「唔駛咁諗咁feel嘅... 」
o 落井下石:「都話咗你㗎喇...」
o 「sorry囉」
o 在人前批評對方
o 「大男人」 /「阿媽上身」
o 關係現危機時,也不願被人知道或幫助
 
 
 
o 真誠「訪問」對方的想法感受
o 「哦,原來係咁 ...」
o 接納:「我啱,你都無錯!」
o 有嘢唔妥,點都努力再溝通
o 「戥」對方開心: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o 直接但誠懇地表達不開心/不滿
o 願意被對方影響,去修正自己
o 一起學習新事物
o 分工合作,但唔介意自己做多D
o 主動溝通彼此的時間表/ 一起共識作息、獨處等
o 對對方充滿好奇
o 樂於讚賞對方
o 做個好的聆聽者:會真聽,會點頭,會回應
o 開心暢談彼此/共同的夢想
o 關係困難時會求助
o 關係打結時會停戰(time-out),之後一定會傾番 (resolve)
o 「哦,您都有道理... 」
o 關係中不乏輕鬆幽默
o 友情(不是責任)是關係的重點
o 要求自己多於要求對方
 
 
以上的小事,您✅了哪幾個?您「多為」的是紅色的,還是綠色的?(紅色代表負面的互動,綠色代表正面的互動)
 
如果兩方面不相伯仲,請不要沾沾自喜 — 家庭關係的專家講過,關係中的互動,一個負面的互動需要五個正面的互動才能「抵銷」!所以,正面與負面的互動必須大於 5:1,關係才有健康成長的基礎。在小事上,相信您我都要加把勁(請戒掉「好小事啫 ...」這個口頭禪)!
 
伸延學習:”Small Things Often” Podcast (音頻/ 播客) (或 Gottman Institute 網站) ~ 提醒您婚姻及家庭關係的大小事
 

王永強 (Antony Wong)

資深牧師、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學士、神學深造文憑 (Charles Sturt U.)、PREPARE-ENRICH 婚姻輔導員、Family Dynamics 家庭輔導員、SevenPrinciples / Bringing Baby Home (BBH) Certified Educator (The Gottman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