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不再是兩個人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5-6

 

婚姻是一種神奇的結合。這種結合講求心靈契合,至死方休。

 

馬太福音的這段經文,耶穌談到摩西律法允許休妻,是因人已「心硬」(太19:8),脫離婚姻結合的原意。耶穌再引述創世記中第一對夫婦被造的故事。女人作為男人的幫手及伴侶(只因亞當在動物中找不到理想伴侶),原是以男人的肋骨來製造的 —— 所以,男女本是一體,肉體上,更是心靈上,不能沒有對方 —— 女人(如肋骨)會保護和靠近男人的心(讓男人不易心硬!),男人則會引領及愛護他的得力助手,像自己手足一樣。「不再是兩個人」,他們永遠連結在一起。

 

想起中國人的一句話:「永結同心」。神的設計都是這樣,希望婚姻是永遠的,也希望兩個人是同心的,彷彿一個人一樣。猶太人說婚姻是一種靈魂的契合 (soulful connection),這是每段婚姻的起點,也是每段婚姻的終點。生活上的妥協、合作,性格上的互補,以至性關係的和諧,都比不上彼此心靈契合那麼重要,而且是至死方休的契合。「天下無不散之宴席」這句話,不能套用在婚姻裡。所有團隊,無論是球隊、音樂組合、商業夥伴或政治盟友等,都會因某些共同或相異的價值與目標而「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用來維繫關係的合約,無論是租約、僱傭合約、網絡服務合約等,都需要有一個確實的「到期日」。子女成長而離開父母的庇蔭,更是自然和美好的事。唯獨婚姻,沒有「到期日」(或是死的那天!),也不講求雙方得益多少、目標達成與否——起碼聖經中的婚姻,並不是這樣的。神設計的神奇結合,「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人不可分開」的夢幻組合!

 

但現實呢?作為丈夫的我們,很容易覺得「今時唔同往日」。她的溫柔減少了,她的情緒變化了,她的擔憂加劇了,她的外型走樣了 ... 我們不難找到「理由」,去覺得對方已單方面修改了合約,此筆「不公平交易」背後自己吃虧了,所以自己也不必太認真當初的承諾:包括對對方應該有的關顧、愛護和忍耐。我們有時彷彿想劃清界線,不願吃虧受苦;我們以需要個人空間為理由,不再渴望與對方成為一體。單方面毀約的可能是我們自己。

 

想像你在打一場網球或羽毛球的男女混雙比賽:當你唯一的隊友表現不佳、錯失良機,或是體力不支、情緒不穩時,你會不斷抱怨對方,然後想劃清界線,甚至要求更換隊友?還是盡力去關心、鼓勵、支持對方,自己抖擻精神,多跑幾步,努力為對方「補位」,一起贏或一起輸?「不再是兩個人」不應是一個口號或遙遠的理想,而是每日的努力實踐。一方艱難的日子,或彼此都身陷低谷時,負面的互動更易擦槍走火,控訴情緒升溫,大家都忘了其實唯一的隊友就在身旁!球賽中,隊友多是互相支持的 —— 相信不是因為雙方都很完美,而是一直的努力磨合與無間溝通,順境逆境中彼此心靈可以契合,「二合為一」。

 

願這「不再是兩個人」的心靈契合,透過你們至死方休的努力,也在你婚姻中越見鮮明。

思考一下:

  • 你最拿手或喜歡的球賽是什麼?想像你與太太是隊友 ... 你會怎樣形容你們這個組合?
  • 你有否盡力引領和關顧她?還是有時會忘了大家是「一體」,心裡或口中會流露批  評、嫌棄的態度?甚至有時不想理會對方?
  • 太太怎樣保護了你的心?實際生活上,她怎樣幫助了你?請盡快向她表達感激,切勿理所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