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我那杯茶」(my cup of tea)?

「我那杯茶」,形容適合一己口味、讓人喜悅的人或事;相反,人對「不是我那杯茶」(not my cupof tea) 的對象,輕則只覺不合脾胃,重則選擇敬而遠之。
 
關係中,特別是婚姻中,人想找到「我那杯茶」,希望仍是「我那杯茶」,這是人之常情。問題是:第一,一個人、一段關係並非一杯茶、一個產品,伴侶、婚姻也不是為了滿足一己之脾胃而設的!
 
 
第二,客觀來說,就算一杯茶也會因水溫或時間的變化而不一樣 —— 伴侶豈能永恆不變地合你口味?
 
第三,主觀來說,人在盛夏或寒冬時,喝同一杯茶感覺可能截然不同 ——「不是味兒」可能只是主觀感受,不是伴侶的問題!
 
伴侶們請細味以下這幾句話:
我嘗試這樣翻譯:
「明天的你無論改變若何,都沒法叫我失望;你做人處事要如何,我不存既定想法。
我無意預測你,我只想發現你。你沒法叫我失望。」
 
關係中,與其奢望對方經常是「我那杯茶」而陷入不斷的失望甚至絕望之中,不如努力把對方的好處發掘發揮,不斷發現對方,成就對方,讓對方成為「上帝那杯茶」(God’s cup of tea),適合上帝口味,令上帝喜悅?過程中,你會更合祂的口味,跟祂心目中「那杯茶」更近!
 
如何做到?
最近出席了兩個婚禮,都是愛意洋溢,”Love is in the air”!婚禮中的環節不陌生,卻仍發人深省:
(1)誓盟:「從今以後,無論生死禍福、富貴貧窮、健康疾病,我都保護你、敬愛你 ... 」不確定是愛的真諦。如果對方永遠是你喜歡的那杯茶,愛的誓盟有何必要?對方的「不似預期」(「拍拖時不是這樣的」)或「變了味」(火氣大了、聲音少了 — 除了鼻鼾聲之外),對作為伴侶、發過誓的我們來說,是更深入認識、發現及支持對方的機會,而不是撤入受害者的自憐和消費者的抱怨的藉口。
 
「從今以後,這杯茶無論是熱是冷,是濃是淡,我都會不離不棄,繼續懷抱、發掘、品味、珍惜 ...」
 
(2)祝福:「上帝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 ...」
對伴侶的不滿,有時會招來一句話:「是你自己揀的!」這只說對了一半!因為婚姻也是上帝所配合的,不只是雙方為滿足彼此而作的個人選擇。事實上,沒有人能完全滿足另一個人;就算有,難保幾年、幾十年後也能!明白這個道理,人就會少點因對方「不是味兒」而投訴甚至退後,多點因祝福及應許而繼續彼此發現、欣賞。
 
願您和伴侶找到心中「那杯茶」,更願您們經歷的不只是滿足或失望,而是發現的喜悅及持守的祝福,品味關係中的甘美,成為上帝「那杯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