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過度服務」(over service):好心做壞事?!

夫婦為對方犧牲付出、「多走幾里路」 (extra miles),是愛的表現,甚至理所當然!
但如果一不小心,「過度服務」(over service) 了呢?生活例子 (一):伴侶一方習慣晚睡,睡眠質素也不好,所以早起特別困難。而不知何時開始,另一半就成了天天走 extra miles 的「人肉鬧鐘」,擔負「鏟起」伴侶的重任...
 
  • 理想情況:伴侶自我檢討,覺得不應把起床的壓力全卸在對方身上;所以,除了使用手機作響鬧外,也努力嘗試早點睡,改善情況 ...
     
  • 殘酷實況:因為有幾次遲了叫醒自己,伴侶在言談中暗示對方「失職」,被期望應該做得更好的另一半心想:「為什麼我要為你的起床負責呢?但如果說『不』,是否代表我不願在關係中走 extra miles?」
生活例子 (二):伴侶工作壓力大,有時會藉著買東西、吃東西減壓。出於愛心,另一
半甘願節省一點,讓伴侶經濟上自由一點,可以輕鬆減壓。
 
  • 理想情況:看見另一半的犧牲,伴侶感動之餘也控制自己的花費 (雖然很減壓),更鼓勵對方也可以對自己好一點,不用太省吃儉用 ...
     
  • 殘酷實況:見另一半樂於節儉,伴侶就更肆無忌憚地「減壓消費」;財政及精神上壓力加倍的另一半心想:「我的付出是否一種 over service,變了『好心做壞事』?我犧牲自己,究竟是『愛』還是『害』?」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婚姻中供求 (supply & demand) 平衡,大家相安無事,不就OK了嗎?但老是互相遷就的婚姻,即使白頭到老、沒有吵鬧,也因雙方缺乏心靈的連結和成長,婚姻美滿度會大大減低。「多走幾里路」的愛固然是好,但如果變了「過度服務」(over service) ,彼此的連結及成長會被扼殺!
 
對象是孩子,情況會比較簡單。「過度服務」是溺愛,會寵壞孩子 — 所謂「孩子會做的事,就不要替他做」,否則就害了他 — 讓他變成不懂照顧自己,甚至不負責任、「逆境商數」(AQ) 為0的「港孩」!對象是伴侶,情況就比較複雜。
 
要思考的是:
 
  1. 額外的付出,是否另一半真正所需? 以前兩個例子來說:對方長遠需要的可能不是「人肉鬧鐘」或「減壓消費」,而是自律與責任的培養,及對壓力的正視與健康的面對之道。一起孜孜不倦地發掘這一切,可能更是難能可貴的 extra miles!
  2. 額外的付出,如果長遠來說反會令對方不進則退 (變得倚賴、不負責任、懶惰、「老奉」、不願成長改變等),就是 over service。就算自己不介意付出,也要三思!
當然,家人有特別需要的時候 - 譬如生病時 - 額外的付出通常就是 extra miles 而不是over service。另一方面,向 over service 說「不」之前,需要有良好的溝通:「我不是不願為對方付出(要明確表達:我本身樂於為你犧牲付出!),但為了你長遠的好處(當然,我也有適當「自愛」的好處),我覺得我這種付出需要結束 ...」;也別突然提出拒絕,令對方措手不及:(凌晨一時)「你明早要提早上班,所以我一定要叫醒你?想也不要想!你已經倚賴夠了 ...」先 extra miles 救了對方,再一起好好地談吧!
 
討論:
  • 我在家中的付出,有否一些部分是「好心做壞事」的 over service?與家人好好談一談,包括彼此的感受、想法,及實際上可以怎樣改善情況
     
  • 最近家人有否對你 extra miles 地付出,是你覺得不可理所當然的?今天就表達感激:「謝謝你那天對我的幫忙/ 付出/ 鼓勵: ____________。你是神放在我身邊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