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象棋人生

球叔家有三兄弟,自小孤僻內向唯愛團體運動;足球、籃球、乒乓球、羽毛球均他所好,前數年因踢足球不慎傷頭要縫針,自始掛靴。運動外球叔更愛象棋,當初喜歡它不用與人溝通合其個性。

球叔說象棋乃中國國粹,能藉下棋與國粹沾邊,與有榮焉。玆因[舉手不回真君子] 這規則,勒令棋手過招少說話多思考,近年這動腦筋遊戲更被納為廣州亞運項目。

棋盤如戰場,兩陣交鋒時刻謹慎,對手個性、行事法則均影響雙方佈局。球叔說要贏必須要有好勝心,投入學習、努力鑽研,勝不驕敗不餒才得享奕棋之樂。球叔愛象棋亦愛揭棋書,經年累月興趣成學問,他說學棋術同時也學做人,以棋比若人生覺同一理。聖經傳道書9章11節:「快跑的未必能贏、力大的未必能勝……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池中無魚蝦為大,一山還有一山高,憑什麼驕?

人說世事如棋局局新,棋不變人變、人不變心變,故下棋數十年仍興趣盎然。網上高手如雲,天大地大令人謙卑,球叔退休後每日下棋三句鐘,輸贏均會反覆推敲當中因由,致令棋術不斷攀升,憑努力曾打敗電腦大師、也曾與中國棋聖打成平手,心願已足,隨時可放下這多年愛好。

曾參加球叔籌辦的象棋比賽的青少年,欣賞球叔的付出

香港時有象棋公開賽,參加者每有上佳表現,校際比賽更屢見高天份生。現時球叔已年逾八十,而他知道教會青少年團契經常舉辦不同活動以建立關係及傳福音,於是他便主動提議籌辦一個象棋比賽,從安排日期時間到計劃賽制及訂獎牌等皆親力親為!在球叔角度,自己也沒出什麼力,活動亦不算有太多青年人報名,但不打緊,當「一齊玩下」。但對有份參與的青少年來說,卻是另一個圖畫:他們很敬佩球叔身為長輩,仍會放下身段,耐心的教導這群年輕人;儘管大家背景年齡差距甚遠,但因著球叔的主動及耐心,他們打破了年齡界限,愉快地完成是次活動!球叔不但相授棋藝予這群年輕人,亦建立了一個謙卑付出的榜樣。

 

文:Kitty Ku & Yuki S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