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進步」是否足夠成為一份祝福嗎?

新年進步!「進步」是否足夠成為一份祝福?孩子的進步是否可以令家長欣賞和接受? 

 

有朋友曾經向我表達,覺得我對孩子很有耐性。是的,基本上我是很有耐心的,因為我會想到孩提時代的自己內心其實有著很多 害怕,許多事情也沒有信心可以做得好;還記得小時候有次要站在 課堂上講故事,我害怕得很,待了半天也沒有把故事說完,當時真 的甚願有人可以代替我,讓我把零星的字句立時吞回去。

 

如何可以建立孩子的信心?特別是當孩子是害羞或內斂型 的,最實際的方法之一便是肯定他的進步。可是家長有個糾結 之處,就是孩子「只是進步」,並「沒有達標」,怎能為他開心?(他們若誤會父母已經滿意了,便會知足而不再努力向前!) 那怎能不繼續鞭策他們以致他們成功?但其實我們越能欣賞孩子越小的進步,我們就像是逐少逐少地為孩子鋪出一條能前往成功之路的橋樑,他們因此可以一步一步見證着自己的進步,從而知 道如何有信心繼續踏前。

 

我的兒子有時會取笑我,覺得我看他們兩兄妹好像是「情人眼裏出西施」,總會看到他們好的一面,好像是他們微小的進步我都 值得! 會留意到,他們丁點的成長也會令我很感動。不是的,我絕對留意到他們的缺點和不足之處;是真的,因為我確實希望他們無論經歷幾許失敗或挑戰,總會知道在世上有一個人深深地相信及欣賞他們的努力及成長。如果孩子由一個較低的不及格分數進步到一個較高的不及格分數,你可以表達真心的欣賞嗎?我可以,因為我試過,我的兒子也經歷過,現在他已經就讀大學,也取得不錯的成績。我 個價值觀漸漸也影響著他們。有次跟兒子在電話談話中有些不相信一走個到一尾個的小最小佳的方進法步,並著且實保可持以常很青激、勵甜並蜜能、造沒就有一苦個有澀力!的生

命。豬年,祝願每個孩子及家長也能不斷欣賞你們的進步!

 

親子新年揮春製作:

1. 在文具店購買毛筆、墨盒、月宮殿墨汁、宣紙。

2. 構思或是在網上尋找一個有趣的豬年圖案或字款。

3. 練習書寫或繪畫豬的形態及文字,之後將「豬年進步」揮春書寫好即成。

 

Lisa Cheung

與丈夫同修商業設計,結婚廿六二年,育有一子一女, 仍然十分享受婚姻生活,共同創造很多特別的親子回憶,樂於與友人分享藝術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