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確信自己不是「讀書人」?

在教育制度的氛圍下,不論是家長、老師、媒體、甚至孩子本身,幾乎都以成績作為衡量學生優劣的標準,而這次的主角--阿卓亦不例外。曾經歷了一段懶散的讀書生涯,阿卓確定自己不是「讀書人」,於是不停寄望藉學業以外的成功去建立自我價值,卻一直不懂得如何定義自己,一路上跌碰與摸索,直到認識神才重新明白讀書背後的真正意義……

一家人給予阿卓許多支持和陪伴,讓她在學業上有力堅持下去。

阿卓剛從大學畢業,投身社會,現在從事室內設計工作。設計作品雖得到不少的讚賞及公司的青睞,但其實在學習旅途上卻經歷了不少才成就今天的她。阿卓自小讀書成績便不好,儘管她曾嘗試努力學習,但依舊沒能獲取好成績,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讓她確信自己根本就不是讀書的材料,於是便一直本着懶散和放任的態度去面對學業。而讀書時的心態亦只會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生活只求舒服安穩。阿卓坦言,面對學業上的不成功、家人的期望或是身邊人對自己的學習態度有意見,她一概都不會有愧疚感,也不會因此而激起對讀書的熱情,甚至後來學業成績跌至全校排行最尾20名、操行只得C-,她也沒有任何感覺。相反,有時還會自我感覺良好,因為自己仍然有擅長的科目和興趣,如數學和視藝科。這令她從此只集中經營和努力表現自己所擅長的東西,更會炫耀自己表現出色的一面,至於其他學科,她會採取不理會的態度,甚至以撒謊來掩飾狀況,繼續追求活一個屬於自己舒服而沒有目標的人生。

即使在公開設計比賽中獲得第十名,阿卓想起的是神如何在讀書路上陪伴自己。

 

但矛盾的是,另一邊廂,阿卓內心深處其實充塞着不安,並且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於是努力符合社會的目光,在形象上建立成一個擅於社交的女孩,然而內心卻充滿恐懼,深怕有一天,當別人比自己在這些範疇上更優勝時,她便會被取替,變得一文不值。於是逐漸地她只知要包裝自己,以為可藉這些虛浮的「成功」來肯定自己的價值。

在忙碌的學業中,仍然努力幫助不同校園女生成為基督徒。

直至2012年她開始查考聖經,有一段經文鼓勵和改變着阿卓在面對學業上的態度,「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然而,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腓立比書3章15-16節。 這段經文讓她重新反思當時作為一名學生,所「當行的」便是要負起學生的責任;仰望着耶穌的十架,更覺得再沒有藉口不去背負自己生命中的擔子。自此,她決心悔改,認真面對學業,雖然當中經歷了許多失敗,但仍沒有放棄,在中四那年得了一個全級的學業成績獎,成績由當初全級末的20%,成了全級首20%!這個經歷讓她醒覺一切美好的成果不是基於自己擁有多少能力,而是當她願意背上十架,負起生命中應負的責任時,神便會成就祂的美意。

一家人給予阿卓許多支持和陪伴,讓她在學業上有力堅持下去。

 

縱使DSE成績未如理想,但阿卓仍然感激能在大學修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目- 室內設計,這三年大學生涯讓阿卓學懂何謂堅持。在大學修讀需要花上許多時間、心思,甚至體力的室內設計,過程中經歷了不少掙扎,接近每晚都通宵達旦地埋首作品堆中,身體亦逐漸變差,令阿卓也曾經懷疑這些堅持是否值得,但家人在這段路上給予她很大的支持,放手讓她去闖盪;而身邊亦有不少弟兄姊妹陪伴她一起經歷難關,讓她體會自己在學業路上並不孤單,更從他們的同行中感受到神的愛,這漸漸讓她發現從聖經中所得的力量,比自己休息多少更有力,讓她繼續堅持為自己的學業負起責任,叫生命能夠因為神而變得精彩!

阿卓用神賜予的才華,作婚禮設計統籌,付出給身邊的弟兄姊妹。

神亦很祝福阿卓,在學期間,她參加了一個由學校與K11商場合辦的公開設計比賽,從300多名參賽者中,她拿到第十名。阿卓坦言很感激神,因為從前只想用成功來釐定自己的價值,但當刻想起的卻是神如何在這艱難的讀書路上陪伴自己,以及身邊的姊妹如何愛她。她相信即使那天沒有獲獎,神看重的是人的心,仍然會愛及祝福她。在忙碌的三年大學生涯中,阿卓除了努力認真學習,更活出捨己的生命,熱心地將神的福音傳給4名校園學生,幫助她們成為基督徒,讓她們的生命尋找到真正的價值從而活得更出色!

前愛追求舒適生活的阿卓,在青少年時期自我挑戰,跟隨弟兄姊妹到台灣單車環島遊,令她明白何謂「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文:張芷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