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婚姻中的心靈健康

日本一位丈夫23年來沒跟太太對話。子女憶述自己與爸爸有正常互動,但「從沒聽過父親跟母親說話」!他們求助當地電視台,明查暗訪中得知夫妻23年來的心結,最後皆大歡喜1。個人或婚姻中,身體健康與心靈健康比較,究竟哪樣重要?

 

•               如果吃不飽/ 扭歪腿/ 上吐下瀉/ 體重暴減或暴增... 你或你另一半,會非常關注

•               如果一方長期覺得孤單/ 被拒絕而忿忿不平/ 失敗自責而抽離/ 自我價值低落/ 終日擔心/ 墮進負面思想漩渦... 有時反而視而不見?

 

心理醫生蓋.溫奇(Guy Winch, Ph.D.)在他的《為何我們都需要情緒急救》TED短講2 及著作中3,精闢分析了我們關心身體健康遠高於心靈健康的弊病。以孤單為例,研究顯示,長期寂寞影響心血管、內分泌及免疫系統功能,令心智能力打折,更與抑鬱和睡眠障礙有關,「和抽菸(抽煙) 差不多,都會縮短壽命」4。不要以為脫離單身就不孤單。人叢中的空虛愁煞人,同樣,婚姻中的寂寞最難熬。當忙碌、疲累、距離、心結或「第三者」(不一定指外遇;可以是孩子、工作或其他在關係中作梗的元素) 當道,像那對日本夫妻一樣,孤單蠶食了婚姻。

參考蓋.溫奇的「情緒處方」,我給孤單中的夫婦以下建議:

 

(一)排除負面想法,以對方觀點思考

 

⁃            孤單的人會變得負面及自憐:「他沒有興趣跟我聊天了,手機取代了我」、「我一說話、一提問就觸動她的神經,我不出聲時關係就最『好』」...

⁃            要以正面想法取而代之:「他實在累壞了,只好用手機來減壓。我怎幫他減壓,不讓他覺得我在苛索他?」、「我要學一開口不帶問責或挑釁語氣,要鼓勵和關心... 倒過來,我也想她這樣對我!」

 

(二)去除關係中作梗的元素,締造連結

 

⁃            什麼因素讓婚姻中的孤單滋生?要對症下藥,絕不妥協。

⁃            較易調節的:作梗的如果是忙碌,可以善用科技,多用語音、文字或圖像傳情達意,互通有無。每週甚至每日苦心經營共處、溝通的時間(安排別人幫忙看顧孩子是麻煩的,卻很值得)。減少出差(或一起同行?)。有時自己多做家務,讓對方多休息,之後的連結會更好(關係總要付出代價) ...

⁃            較難突破的:(1)作梗的有時是一方或雙方溝通的方式太拙劣。有人因為「關係肌肉」不發達,就陷入「不諳關係-孤立-溝通拙劣-對建立關係更沒信心-更孤立」的惡性循環中,所以必須加倍努力鍛鍊「關係肌肉」(如何有效表達自己?真誠道歉?怎樣聆聽才「加分」?同理心是什麼?人際界線怎樣劃?... )。壞消息:鍛鍊過程痛苦,因為時常要跟自我對抗,也會觸礁;好消息:像一切技能一樣,人人都可學懂,起碼一定會不斷進步!

⁃            較難突破的:(2)作梗的如果是傷害或苦澀的心結,像一個未好的傷口一樣,可能要花大量時間去面對、彼此傾訴聆聽、諒解寬恕達至療癒,有時需要彼此信任的人或婚姻輔導員一起介入傾談。

23年不發話的丈夫終於開口了,表達了從前的苦澀,也讓太太聽到及表達彼此的感謝。聽到的人都哭了。

 

 

 

 1 https://goo.gl/bMrbFz  及  https://goo.gl/xag2QG  

 

 2 https://www.ted.com/talks/guy_winch_the_case_for_emotional_hygiene?language=zh-tw

 

 蓋.溫奇(Guy Winch, Ph.D.)《心理醫師的傷心急救手冊》(台灣,新版)

蓋.溫奇(Guy Winch, Ph.D.)《情緒OK繃:日常心理創傷急救方》(台灣,舊版)

盖伊·温奇博士《情绪急救:应对各种日常心理伤害的策略与方法》(國內版)

 

 4 同上,p.63 (台灣,新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