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苦澀逃避 vs 豁然面對

人的經歷,是一種很奇妙的體驗,面對類似的情況,接觸差不多同一群人,但隨著經歷時間考驗,結果可以截然不同,也許重點取決於⾃己⽤甚麼態度去看待,是苦澀逃避?還是豁然開朗去面對!

         7年來,Ivy 經歷著不同的痛症,曾經疑惑甚至想過放棄⋯⋯今天,還在接受癌症治療的她,時刻感受著身體的疼痛,她卻選擇開懷勇敢地面對,這份信念,委實得來不易,背後憑藉的,正是家人和身邊好友,不離不棄的支持和關懷!

         Ivy回想過去地説,還年輕的她,從內地來港生活,沒有甚麼朋友,慶幸一年後,在街上遇到正在分享褔音的基督徒Elanna 和 Florence,接下來便隨她們到教會,並認識了許多對她關懷備至的弟兄姊妹。不因自己學歷不高、職業一般,他們仍無私分享,甚或願意借出自己家居予別的團契辦活動,製作小禮物去鼓勵不熟識的人,看望患難中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坦白地分享彼此內心的掙扎⋯⋯這一切都印證著神無私的愛,令往後成為了基督徒的Ivy也身體力行地學習去關心別人!

       可是7年前,一次意外,Ivy扭傷了左腳踝,以為沒有大礙並會慢慢痊癒,所以一直忍受著反反覆覆的痛,繼續如常上班和社交活動。當時,恰巧與Ivy同住並感情深厚的公公,遽然離世,在靈堂一跪之下,突然覺得左腳踝異常疼痛,差點站不起來,才驚覺事態嚴重,於是工作上經常請病假,諮詢了幾位醫生,花了許多錢也找不到痊癒的方法,痛症加上至親離世,情緒變得低落的Ivy,覺得自己無力付出,別人的慰問反成了無形的壓力!之後她選擇「收埋」自己,連教會好友Joanna和Wing到家中探訪也避而不見。後來證實是患上⾜底筋膜炎,往後幾年,Ivy除了勉強一拐一拐地上班外,工餘時間就去諮詢不同的醫療方法如物理治療、鐵打、針灸等,家人甚至陪著Ivy回內地醫治。花了大量金錢和時間,後來連右腳都開始痛,腳踝和腳掌腫起來,意志消沉的她更加提不起勁外出活動。

   幸得Joanna、Wing、Winnie、Carine 和Joan 等姊妹好友從不間斷地邀約Ivy,一直保持聯絡,陪伴著她。可是Ivy的身體越來越差,去年更無故地經常肚痛,甚至半夜痛醒。當時Ivy著Wing陪伴接受身體檢查,結果發現腎旁有腫瘤,感覺像天塌下來的Ivy,不知如何是好,面對接連的病患,Ivy當時心灰意冷地想:算了,隨它吧!但姊妹們卻沒有放棄,結伴為Ivy祈禱,而她亦在個半月後接受手術。在手術台上,Ivy第一次觸踫到接近死亡的感覺……結果,手術成功,身體很快地復原過來。對於姊妹們的不離不棄,給了她一支強心針,於是Ivy鼓起勇氣重新投入人群,不再收埋自己!

        然而,Ivy經歷的挑戰並沒有停下來,幾個月後,經過多次檢查,先後發現體內另有腫瘤,當時教會好友都為此懇切祈禱,好姊妹們甚至一起禁食禱告!及後動手術時醫生卻說,不知道甚麼原因竟找不到任何腫瘤!而她們相信神蹟奇事正在發生。可是,到了9月,醫生卻發現之前曾有腫瘤的位置有擴散蹟象,並說今次情況並不樂觀。Ivy坦言⼼情好複雜,她曾問神:為甚麼要她接連承受身體的痛苦?但多年後的她變得不一樣了:她愈是傷心難過,就愈祈禱依靠神。因為已經歷了幾次手術,她深信神對她是不離不棄的,並從聖經經文上得到支持,詩46:1「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她開始體會到人生中的考驗,無非是人所能承受的,而且,神總會給人開一條出路,就如自己,神多次派了許多的天使,如同雲彩圍繞着她,豐富了她的生命!今天,她所面對的,縱然比從前更艱難,按理說她應該更沮喪,然而,她卻比從前更有信心去面對,因為經上記著說:申31:6「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Ivy在想,也許生命正在倒數中,但是,她相信神的計劃,並且雖在病患中,她仍堅持學著當初的課堂,就是學似弟兄姊妹一樣去關愛及付出給身邊的人,也盼望神藉著她的經歷可以鼓勵更多人。

 

文:Sue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