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校園結義,追風逐夢

兒時很喜歡聽爸爸講民間傳說,特別是《 三國演義:劉關張桃園結義 》的故事,他每每說得興高采烈,現在回想,也許男人總嚮往結識這難得有義氣的戰友吧!最近,也聽了三個男人四十,阿堅、嘉輝和阿禮,笑談他們的友情歲月,這不禁憶起爸爸最稱道的男兒氣慨!

91年,阿堅和阿禮原是中四同學,但互相都看對方不順眼,阿堅形容阿禮是個「十分多口、郁身郁勢、鍾意認叻」的人,而阿禮則覺得阿堅為人「煙不離手、粗不離口」,根本是壞學生,不屑與他為伍!不過,在學期結束前,阿禮發現阿堅好像改變了,到9月開學初期,阿禮更見到從前會捉弄同學的阿堅竟然主動幫助同學,並說已經戒煙;某一天,阿禮好奇地與阿堅攀談,聊聊時事,如97回歸,波斯灣戰爭,甚至説到人生的意義,壞人會下地獄⋯⋯等話題,阿堅便說自己的改變是因為成了基督徒,並同時邀請阿禮一起上教會,但他拒絕了!後來阿堅多番邀請,他見阿堅愈來愈變得好,於是決定跟阿堅去教會,並在當中認識了嘉輝。在阿堅阿禮眼中,嘉輝雖然只比他們年長些,但性格卻穩重大方又懂得關顧別人,儼然一個大師兄,在青年團契中照顧新來的阿禮,不久阿禮亦在查考聖經中找到人生的方向,成為了基督徒!

          

       三人雖同為教會弟兄,但年輕人的個性總不是輕易改變,阿堅阿禮都好玩,而阿禮亦較自我,往往與穩重的嘉輝有衝突。阿禮笑說,嘉輝一向懂關心人,所以身邊總有一群姊妹圍著他,看著他收到如舊電話簿厚的鼓勵卡,自己卻一片葉子薄的卡片也沒有,妒忌油然而生!記得有一次團契戶外燒烤活動,正當所有弟兄都快快吃完便上場玩飛盤,嘉輝卻在一旁慢慢煙燻雞翼,偏偏他飛盤技術了得,不能少了他,眾人都上前邀請他,阿禮對嘉輝便愈發妒忌!往後在籌劃團契活動時,阿禮提出意見,嘉輝總愛修正當中的遺留,兩人因此經常發生衝突。嘉輝續說,阿禮説話毫不顧及別人感受,這最令他不滿;記得在中五會考放榜後,阿禮在弟兄姊妹面前訴說自己考得差,表現失準,但其實比較其他弟兄姊妹他是考得最好的一個,嘉輝因此曾斥責阿禮不體恤別人的感受!

             

         後來,他們升上同一間大專院校,阿禮因著對信仰的夢想,在學第二年暑假便參加了教會的蒙古短宣,開學後便滿有熱情地帶領校園團契;而嘉輝則由帶領者,變成被帶領,這回卻令嘉輝不是味兒,加上當時弟兄們大都忙著學業,他們的冷淡令阿禮決意喚起校園弟兄的熱情!於是,在一個寒風凜冽的晚上,他們在户外開校園小組,阿堅施施然地拿著一瓶熱豆奶啜飲,散漫的態度令阿禮痛斥他只顧自己!幸好,當彼此冷靜思考一段時間後,各自都有所反省,阿堅覺得有如被阿禮當頭棒喝,就主動找阿禮和好。得到阿堅的鼓勵,阿禮亦覺得作為小組領袖,自己理應先謙卑反省。至於與嘉輝的關係,阿禮亦意識到沒有正視彼此關係的嫌隙,只會令神的國不能興旺,因此阿禮決定主動向嘉輝提出處理不和的關係,兩人彼此傾心吐意,由舊日的嫌隙、期望對方改變,到大家的夢想,終於確立了彼此對信仰的共同目標——為神而興旺福音!之後半年,即大專畢業學年,小組內共六個弟兄,先後幫助了六個男生成為基督徒,正是他們的團契最豐盛的一年!

             

       畢業後,三兄弟開始各有各忙,阿禮選擇在教會全職侍奉,2001年被差派到澳門,阿堅嘉輝則在工餘時候,各自侍奉單身人士小組。雖然三人已經少了相聚,但阿堅嘉輝總會結伴同去澳門探望阿禮。幾年後,嘉輝率先成家立室,之後阿禮亦在澳門找到另一半,於是兩人都勸說阿堅早點「拍拖」,結果,一年後阿堅也找到終身伴侶,三兄弟都二話不說認定是對方的伴郎!

 

       2007年,阿堅再次服待青少年團契;2009年,阿禮一家亦由澳門回港帶領青少年團契,三人再次在港相聚暢談青少年時期的往事,這樣令阿堅嘉輝再度燃起當年一起為團契打拼的熱情與夢想!同年,阿堅開始與阿禮一起合作舉辦青少年活動,及後,嘉輝加入,三人再次聚首並一起建立區域青少年事工。

              

       在過去的九年,三人均先後為人父親,看著教會的新生代成長,作為家長的他們,對青少年事工更有著一份切身的使命感,期望幫青少年早點找到生命方向!每次相聚,除了教會事工,三兄弟總會分享自己的喜樂或軟弱,無論與太太相處,對子女教養,互相均言無不盡地提醒對方,彼此都感到十分有安全感。在青少年事工上,他們仍然偶有不同意見,但彼此都學會了成熟面對!阿堅嘉輝均說,阿禮現在是一個十分關顧別人的牧者,對於他的帶領是很有信心的!至於阿禮則十分感激有阿堅和嘉輝的支持,阿堅的多才多藝兼幽默風趣的性格,為青少年團契籌劃了很多好玩的活動!而今天的嘉輝,更已是一個高薪厚職的中年人,卻甘願謙卑服侍少年輕狂的青少年,阿禮更是額外的欣賞!今天,三個男人四十不約而同地說,他們性格各具特色,卻能夠成為志同道合的弟兄,原因很簡單,就是建基在神的恩典上和一起堅持去建立神的家!

               

 

文:Sue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