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香氣四溢的「三杯雞」

「台式三杯雞」香濃惹味,是很受歡迎的下飯菜,我的丈夫和兒子都是它的忠實粉絲。所謂的「三杯」,其實就是指一份糖(用碎冰糖煮出來的雞較有光澤)、一份酒(我愛用靚紹慶花雕酒)和一份醬油(生抽配少許老抽令雞肉上色更佳)。
 
還記得一次招呼客人到家裏吃飯也是煮了這道菜,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雞肉都給吃光了,客人還要求將剩下來的雞汁打包回家翌日用來拌飯!
 

「三杯雞」(四人份量)

食材:

嘉美雞腿四隻(斬件)

 

醃料:

海鹽一茶匙

紹興酒一湯匙

薑汁一湯匙

 

料頭:

薑(約八至十片)

蒜頭五瓣

乾蔥五粒

蔥段少許

紅椒(切小圈)少許

 

汁料:

麻油兩湯匙

生抽兩湯匙 

老抽一茶匙 

紹興酒兩湯匙

冰糖(搗碎)少許

 

九層塔或金不換一束(只用葉的部分)


 

做法:

1)雞腿洗淨抹乾水份再斬件,加入海鹽、薑汁及紹興酒醃半小時。

 

2)將薑片、乾蔥及蒜頭爆透先盛起備用。

 

3)用麻油以中慢火將雞件煎至兩邊呈金黃色及半熟,拌入之前已爆透的料頭、蔥段及紅椒。

 

4)將汁料澆在雞件上拌勻,合上鑊蓋以中火煮約八分鐘至開始收汁,熄火後立即放入九層塔或金不換拌炒一會,即可上碟。

 

小貼士:

1)煮雞的過程會有不少雞汁跑出來,所以不用額外加水。視乎個人口味,如有需要可以加入一至兩湯匙開水調整雞汁的濃度。

2)九層塔或金不換這些香葉是「三杯雞」的靈魂,但它們不耐熱,香氣容易流失,所以要在熄火後才加入。

3)冰糖能讓煮出來的雞件較有光澤,如沒冰糖可以砂糖取代。

4)「三杯雞」是非常吸引的下飯餸,記得多煮點飯啊。

 

Profile:

Emily Chan

自十歲起便開始入廚,現為跨國公司企業客戶業務發展經理,工餘時會為商業品牌主持烹飪示範及於不同網上平台分享美食製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