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掛上裝飾鈕扣 .加添色彩

每個人也會被父母曾對自己用心或是無意中下了的“評價”而被深遠影響著(像是掛上了無形的胸牌一樣代表著自己是怎樣的),有的被激勵了,活著一生也不屈不撓;有的謹守價值觀,不容易被外在因素影響自我價值;有的信心被挫敗,常以為自己不夠好,做起事來也常會戰戰兢兢。

很感激有一位很信任我的母親,想她不難看到我不好的模樣,但她卻不會隨便給我負評甚至惡評,心裏充滿溫柔常懷著對我的信心(就算當年她沒有多說出口,我也可以感覺到),今天回望,原來這份對我的信心一直影響著我,也潛移默化地造就了我的親子關係。我的孩子並不是非常聰穎過人,也沒有像現今的孩子琴棋書畫樣樣皆能,但因為我很愛他們(打從心底地),所以他們都會感到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亦體會有無比的支持在背後。我亦真心真意的常(重複)告訴他們,他們“眾多”的優點(有些優點只有母親才見到),因為我深信,每個人也(必定)有自己獨特的才華,只要他能夠有信心發揮出來,再加上有伯樂賞識,必會找到他的一片天!所以我不會吝嗇表達對孩子的欣賞及肯定,在他們生命中加添色彩,讓他們記得他們的好,也嘗試做他們第一位伯樂。

 

「你總是不夠别人強,你一定未夠努力!」vs 「你雖然未夠強大,但你還有很多強項,你努力必能成功!」

「失敗了就要謹慎些,不然下次你又會失敗!」vs 「你現在失敗了不要緊,這是每個人也會經歷的,從中學習到功課便已有得著!」

「你的名次跌了,上次升了也沒用!何時才追到排前頭?」vs 「上次名次升了代表你也知道怎樣可以進步,所以今次名次跌了也不用怕,你想想看可以怎樣調整一下?」

……

 

我會跟孩子說「你很美!」(不須待孩子成為大美人後)、「我很喜歡你!」(不須待孩子已經很乖巧時)、「你很用心!」(不須待孩子已經很用功時)、「你很有才能!」(不須待孩子成功了後)……其實若果你用心去觀察,你很快可以發現孩子擁有的一點點(應該會發現到更多)強項及優點,就由那裡開始吧!你在他們生命歷程中加添的“評價”必會在他們心坎中發芽生根,造就他們的人生。

 

親子裝飾鈕扣製作:

1)到十二元店購買製作鈕扣組合,裁好打算做成鈕扣的小布塊(留意想顯示的布料圖案要在整片小布料的中間)

2)將布塊反轉置於透明固定器具內,然後加入鈕扣前置零件(從透明固定器具外看看想顯示的布料圖案是否置放得準確或可加以調整)

3)將多餘的布收入鈕扣前置零件內(如布邊太長可稍作修剪),然後加上鈕扣背面零件,再放上堅固器之後按壓(目標是將鈕扣前置零件及鈕扣背面零件扣實)

4)將鈕扣從透明固定器中脫出即成。可製作不同花布鈕扣掛於孩子的衣物上作裝飾

 

Lisa Cheung

與丈夫同修商業設計,結婚廿五年,育有一子一女,仍然十分享受婚姻生活,共同創造很多特別的親子回憶,樂於與友人分享藝術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