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非請勿擾?

我的鑽戒不見了。約會的時間就快到,現在才不見,煩死了,我只好慌張的到處找,它可能留在甚麼地方或是不小心丟失了。這一丟打斷了我本來的計劃。生命經常出現這種情況,意想不到的頑疾、危機和損失常在不恰當的時候找上門來。就算你留在家中,想做點事情或休息一會兒,也不一定如願。一天有孩子在家,怎可能不被打擾?有太多需要和問題瓜分你的注意,要求你立刻行動:要回覆不同人的來電和訊息,忘了的事情要趕快做好,做錯了的地方要想辦法補救。這時候,孩子們卻纏著你不放,在你身邊走來走去,哭鬧、爭執、不停發問。一浪接一浪,煩厭、擔心、恐懼、怒氣和脾氣也排山倒海而來。面對無休止的打擾,你通常是怎樣回應呢?憎恨還是擁抱呢?其實,你有沒有試過邀請神打擾你的生活?如果是神的意思…祂可否隨時打擾你,要求你與祂共事?能夠與神同工,你會否覺得煩厭或絆手絆腳呢?

聖經記載先知和使者約拿,也面對同樣的問題,生命被神打擾。多年來,他一直服從神的意思,可是,這一次不一樣。這次神交托約拿的使命,無論在情感上、理智上、關係上或屬靈上,約拿都不能接受,所以他逃跑了,與神背道而馳。神確實是打擾了約拿的生活,可原意是期望他能成長、改變和省察自己的心。今天我們作為妻子、母親和基督徒又該怎樣看來自神的打擾呢?

 

打擾審視使命焦點

在約拿書第一章,我們看到約拿明顯對這次的打擾感到煩惱。在過去的四十年,約拿回應了神無數次的呼召,並且不負使命。那麼為甚麼這次會為難和抗拒呢?甚麼引發那麼強烈和輕率的決定呢?這一次,約拿的動機和心腸與神相差很遠。約拿不再是火熱、清心和忠誠的僕人。他的心隨著年月變了,隨從自己的偏見、看法、態度和計劃。他的使命本來是簡單服從神的呼召,完成神的計劃,這時候,卻變成了滿足個人的喜好、自義和驕傲。如果約拿變得自我中心看待使命,我們也不能免疫。就算是最好、最高尚和最謙卑的呼召,包括婚姻、養育子女和門徒生命,我們也免不了有看重自己,想證明自己的時候。

 

神差遣約拿到尼尼微城去傳悔改的信息,約拿看待這次蒙召是苦事,寧願逃跑兩千多里路,遠離神。對我們來說,在日常生活中,家庭裡和社會上,有哪些像是「往尼尼微城去的呼召」呢?還有,在教會裡和關係上,當神呼召我們信任祂的計劃和方向時,我們是否相信祂的安排是最好的?我們是否願意憑信心與神同行,並且前行無懼,就算事情發展不符合期望,也相信神的帶領,不自把自為?我們是否與神背道而馳,決意逃避,妄顧屬靈的危險和死亡?約拿的心變了,以前為了蒙召感到喜樂和榮幸,現在只為了滿足自己的目標,肯定自我價值。他的首位不再是榮耀神,而是想控制神,跟從自己的意願。神信任我們可以成為屬靈的夫妻,我們看重的是神的話語和教導,還是自己的快樂,要別人迎合自己的要求?神信任我們會用屬靈的原則教養子女,我們是否選擇溺愛他們,致力供應他們屬世的舒適生活,只想孩子肯定自己是好媽媽?

 

以弗所書4: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重點:蒙召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神。

 

 

打擾帶來內在更新

約拿反抗神的呼召,逃避神,因為這一次不同以往。神這次要求約拿的內心徹底更新。故事發展下去,約拿走向極端,戲劇性逃避真相。約拿對這次的打擾,憎惡到寧願求死。約拿書第二章記載,約拿逃避神的打擾,意圖掌控自己的生命,神安排了一條大魚吞掉約拿。可是,這不是結局。約拿的生命得到第二次機會,他可以面對自己的狀況,心靈有機會完全更新。有甚麼地方比大魚的肚腹更好,可以反思生命呢?那裡一片漆黑、完全寧靜、遠離外界。只有神才可以提供一個這麼特別的地方,讓約拿退修,謙卑下來,面對神。約拿只有停下來,聆聽神和懇切禱告,才可以為神成為不一樣的人。同樣,我們經常太忙碌了,不願被打擾,甚至是來自神的打擾。因此,我們失去了作為基督徒的榮光,規規矩矩過日子,家庭或工作只求安安穩穩。基督教只是很好的信仰,遵守一些不太難的標準,偶爾有一些禱告蒙應允的經歷。我們的屬靈生命看來過得去,可是沒有真正明白神的聖潔,也沒有體會神要求我們聖潔的期望。

 

我們的心沒有感動,生命沒有更新,照常過活。十字架只是掛在頸項上的裝飾品,平庸不過。約拿可能就是處於這種狀況,只是知識層面上認識神,在信心上沒有用心經歷神的同在。他停留在課室裡的理論課,沒有在現實生活中實踐經文的教導,得出實驗的證明。作為基督徒,我們是否仍然過著奇妙的更新生命呢?你的配偶和好友能看見你活出神的性格嗎?還是你就是你呢?你的生命是否能活出耶穌的樣式?你的兒女,甚至陌生人是否因此知道、感受到和看到,而歸向基督呢?神賜予我們特別的身份,不只是為了星期日上教堂。祂賜予我們徹底改變的機會,成為聖潔。我們對日常生活受到打擾的看法,有沒有讓神改變,不再變得苦澀和憤恨?我們有沒有把握機會,讓打擾我們的事情,成為催化性格改變的動力?這樣的更新需要心靈的改變,藉著禱告才能達成,像約拿在魚腹中謙卑禱告,專注仰望神和祂的聖潔。

 

彼得前書1:14-16  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重點:更新不是為榮耀自己,而是為神。

 

 

打擾創造關鍵對話

如果約拿的故事在第三章就完結了,那麼這只會是一個關於悔改和救恩的奇妙故事。約拿向尼尼微城宣告神的話,全城的人,從君王甚至牲畜都悔改了,神回心轉意拯救他們。約拿不負使命,達成任務,可是在第四章,我們看見約拿怨恨神再次打亂他。我們要問:「如果神在第一章,早就知道約拿的心,那為甚麼不找其他人去宣告祂的旨意;找一個簡單,願意服從的人呢?為甚麼要這麼麻煩費事,找一個明顯不願意被打擾的人?對神來說,祂最關心的是人而不是使命。神期望的是與我們同工。

 

生命複雜,需要對話的事情時常出現。通過現代社交媒體,你可以每天有一千次對話,但不是有意義的真正交流。今天,我們不需要面對面談話,我們只需要通過不同程式媒體發送訊息,表示狀況。因此,有質量的深入交談,越來越重要。傾談中,我們可以分享如何面對傷痛、苦難,怎樣看待不公和失望,從而影響我們對神的看法。欠缺真理去撥開雲霧,我們與神的關係會變得苦澀,隨年月長出怨恨的毒根和荊棘,阻礙我們對神的愛和信任。神不斷追著,要求我們改變。就算我們不斷逃避,神也要促成這些重要的談話。你曾經與神經歷哪些富有意義的談話呢?在紛紛擾擾的生命中,突然出現某些事情,破壞和粉碎了你的理想,你會如何尋求對神更加深入的認識呢?

 

在生命的旅程中,對神你越來越尊重還是怨恨呢?你學會向神傾心吐意,還是沉默抗議?你是否繼續將你的問題和疑惑埋藏起來,避免痛苦和真相?第四章記載了約拿非常生氣、不悅,甚至發怒。這位傳道人才剛見證神奇妙的恩典和憐憫,轉眼卻坐在一棵茂密的植物下,摩拳擦掌,憤怒至極,頭腦發昏,這怎麼可能呢?很明顯,他內心非常掙扎,可能是太累了,或憤恨一直沒有得到他心中最想要的。也可能他覺得辛苦服侍了那麼多年,犧牲了那麼多,他配得擺佈神的計劃,有權利告訴神怎樣做才是神。

 

好好交談才能重建關係,最終目標是神的救恩。讀聖經、尋求真理、公開禱告、尋求教導和願意坦誠,都是打開與神對話的門路。在婚姻成長,教養子女和個人屬靈方面,基督徒之間也應該如此相交。

 

約翰福音14:9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

路加福音9:20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重點:與神對話,不是打擾。

 

還記得那丟失的鑽戒嗎?我記得是在幫忙收拾咖啡包時丟失的,結果在一個袋子裡找到了。神不只是為了打擾我,祂是想給我機會反思我最怕失去的是甚麼,是可以取代的戒指,還是與神不可取替的關係?我關心的是這世界的財寶,還是天上的財寶?在生命中,停下腳步來,讓神打擾你,你會發現當中的奇妙!

 

覃黃素禎‭ ‬Jane Chin

 

育有三名女兒,與丈夫在不同的城市帶領及牧養教會,在婦女輔導有超過三十年的經驗,也曾在世界多個國家主講不同的講座分享生命及信念,影響了很多婦女的生命及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