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從血到拯救

坦白說,起初也有不習慣,當做手術時,好像進入了人體奧妙館一樣,不時又會見到大量出血,最經典的一次,有多位護士學生來參觀手術過程,當醫生開始做手術落第一刀時,我們就聽到「劈啪」一聲,原來有位學生見到血就暈倒了!

 

想起自己未加入醫護界之前,從事汽車維修家族生意,那時外公患腸癌入院,經常卧床、排血,需要身邊人抬起他用便盆排便……自問體力不錯,以為自己足以抬起外公,但我用盡力卻也抬不起他,始發現原來沒有真正醫護知識及訓練,當遇著家人患病時有需要,只會感到徬徨、有心無力,這驅使我立志加入醫護界,希望用真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拯救生命。

 

在這20年手術室生涯裡,最令我難忘和血相處的時刻,就在一個暑假的早上,當日發生了嚴重交通意外,一名17歲跟車暑期工因為司機魯莽駕駛受重傷,當他被送入手術室時,畫面十分震撼,他的床已經浸滿鮮血,雙腳已經折斷,只剩下皮膚連接著身體,尾椎有個很大的洞,胸骨已經碎得很嚴重,而腦部亦因為受撞擊而昏迷。當日手術室空前的有20人走在一起協助搶救,大家都十分鎮定、冷靜,希望盡力搶救傷者:外科醫生為傷者動了開胸手術希望盡快可以止血,骨科醫生埋首為兩隻腳包紮傷口,而腦科醫生亦準備好一切隨時去做手術。平常我參與的手術通常輸一兩包血,結果那次手術我們用了四十多包血!

 

多年來,我見證許多病人由將死、沒有希望直到經過手術後好轉,變得有希望甚至完全康復,令我更肯定當初選擇加入這一行的意義─拯救生命。我很想表達對捐血者的欣賞,作為醫護人員,我經常見證著很多血流走,實在很需要大家支持捐血救人,令更多人的生命得到及時的拯救。

 

文:WilfredHo   資深護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