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吉光片羽」:婚姻退修,還是婚姻退休?!

剛跟教會查經小組的弟兄姊妹去了一趟婚姻退修 (marriage retreat)。「退修」,是從繁忙的生活中稍稍退下來,休息片刻之餘,重整自己的心,為關係修補加油,重新得力,再出發。跟旅遊不同的是,「退修」除了放鬆、享受悠閒及製造美好回憶外,跟自己、對方甚至神的「心靈對話」(heart-to-heart talk, 或是 soul talk),才令人刻骨銘心。

我們的婚姻退修有個題目:“Moments” (吉光片羽)。婚姻中有很多難忘及美好的時刻(moments),彷彿古代神話中神獸吉光身上的片片羽毛,又如幾經歷練後關係中的珍寶。我們以「人感受愛,才會講道理」的生活點滴作引子(因為太多道理,有時候就沒有愛了!),彼此打開心窗,訴說自己最近在婚姻中最“feel love” (感受愛) 的片刻。有人分享被包容而不是被問責的釋懷與感動;有人分享在艱難中只懂抱緊和安慰對方、勝過千言萬語的一刻;有人把對方無間的、無言的、額外的犧牲與付出娓娓道來,聽者無不動容。帶淚的分享中,大家一起提鍊和保存這些回憶之羽,為婚姻、家庭、生命中不可知的未來,注入價值與感動力。


本來大家也預備分享一下最近最不“feel love” 的時刻,但正如經上記著說:「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當憶起愛意的時間都不夠,何需急著分享自己「不感受愛」的種種?下次的退修,相信三日兩夜都不夠。


「退修」普通話發音跟「退休」一樣。如果我們的婚姻不是在不斷更新中,就真的會走到意興闌珊的、「退休」的地步!2018 了,計劃一下您的「退修」,抓緊那些與他/她的吉光片羽。

王永強‭ (‬Antony Wong‭)‬

資深牧師、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學士、神學深造文憑‭ (‬Charles Sturt U‭.)‬、PREPARE-ENRICH‭ ‬婚姻輔導員、Family Dynamics‭ ‬家庭輔導員、Seven Principles‭ / ‬Bringing Baby Home‭ (‬BBH‭) ‬Certified Educator‭ (‬The Gottman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