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從迷失到覺醒

看重成敗得失、嫌棄父母、脆弱、對將來失去目標……似乎是現今社會對部份年輕人的印象。
Kimmy,現於香港大學就讀工商管理學學士(會計及財務)二年級,她很希望藉自己的故事,跟大家分享怎樣由一個很著重成績,內心充滿枷鎖的人,從迷失中覺醒,活出自由的生命……

本來一家三口,但八歲那年因父母離異,自此我就跟隨媽媽生活。媽媽讀書成績不太好,完成中四後,就輟學在街市的士多打工,獨力撫養我。失去爸爸的收入,媽媽更加賣力賺錢,早出晚歸,我們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記得曾經有段生活拮据的 日子,媽媽着我晚上搬桌子到走廊上,靠着外面的燈光做功課,家裏能省就省。

Kimmy受浸時的照片

中三那年,我由全級10幾名躍升到全級第2。媽媽興奮得不斷稱讚我,說我的表哥表姐中沒有成績好的人,連唯一讀上大學那個都是因為生於小康之家,才有機會到外國讀大學,又謂我替整個家爭了口氣。為了讓我專心讀書,媽媽從沒要求過我做家務,只會問我成績考成怎樣:考得好,媽媽會給予很多獎勵,很願意花錢滿足我一切物質需要;考得不好,她便有很多的質問,怪我不夠專心讀書,又會說傷害我自尊的說話:「其實你真是一點用都沒有!這樣簡單的測驗也拿不到滿分!」長年累月下來,我開始有一個價值觀:成績好是最重要的,我可以得到很多讚許和認同,更重要的是我的身份變得很重要,整個家族能靠着我吐氣揚眉,甚至脫貧。

從那時起,我就把媽媽對我好視為理所當然,她要負起供養我和處理家裏一切事務的責任,而我只會負責讀好書。試過有一次放學時,媽媽想我到街市幫忙看檔,但我覺得這樣是浪費我的時間,甚至不屑地把她努力工作換來的金錢定義為「污糟錢」,覺得在街市賺錢是低下階層的工作,不想把自己和媽媽扯上關係--我唯一會主動去街市找她的時間,就是我忘了帶鑰匙的時候,然後媽媽老遠見到我便會把鑰匙準備好,我拿完便不多作停留,免得被更多人知道我是她的女兒。

另一個很深刻的場面是文憑試放榜。在那天早上,媽媽滿心期待地着我一知道成績便致電給她。本來老師預期我能入讀港大法律系,但我的成績比預期差,未達讀法律的要求。猶記得我那時呆了一會,老師走來問我對成績滿意與否,我苦笑着搖頭,然後緩緩哭了起來。我有很多的恐懼:我不敢致電給媽媽,告訴她我當不成律師,這麼多年來我仗着自己讀書成績比她好而待她那麼差,但這次卻無法給她一個滿意的交代,我已經沒有面目回家。不單是面對家人暫時的失望,在我往後的人生將永遠失去高人一等的感覺,而這個是我畢生都在追求的東西!

我心想:「現在幾乎每間大學都有會計系,說出來一點都不出眾,沒有人會崇拜我,尤其中學同學只會覺得身為全級第2的我,都只是勉強考入會計系,可想而知文憑試考得有多差!」

我用成績換來的自信心、尊嚴和待遇,在一場考試之間被褫奪,我覺得自己已經失去價值,不知道生存還有甚麼意義。我甚至很喜歡走到一些天橋上俯視着川流不息的車輛,整天都有跳下去的衝動,覺得如果有天我真的付諸實行,是件很開心的事--那是一種解脫,我毋需再面對其他人的期望,甚至盤算着新聞的標題或會寫「港大女生不堪壓力跳樓亡」,總算對媽媽有個交代。

大學校園生活多彩多姿

升讀大學一年級的一個下午,當我坐在大學街埋首於功課時,教會姊妹Dorcas和阿慈突然一左一右地坐在我旁邊,邀請我到查經班。當我開始查考聖經,才發覺原來自己很驕傲,導致我內心一連串很錯的價值觀。我很陶醉於成績讓我好像高人一等的感覺,於是我很看重每一次的成敗,我甚至無法接受文憑試和我預期的出入而打算用自殺去逃避,然後計劃連死的一刻仍要以榮耀告終……我被一個很極端和根深蒂固的罪影響着我,令我失去自由,甘願被這些不自由綑綁;同時,我覺得自己讀書比媽媽好就是一切,不僅沒欣賞她對家的付出,甚至看不起她每天朝六晚八,佇立在街市看檔的努力。自私令我和關係隔絕,更不可能去愛人。

在大學校園與Kimmy一起成長的弟兄姊妹

面對自己那份驕傲,我很努力用聖經的價值觀改變自己,亦開始努力去學習明白和愛媽媽。平時媽媽在我心目中是個很情緒化的人,難以相處,她心情欠佳便會說些不堪入耳的說話。但當我到士多幫忙看檔,嘗試和她走近更多的時候,我留意到她很多平日在家見不到的一面。她反反複複地穿着數套衣服,即使破爛不堪仍不介意穿着。她甚至沒時間休息,站立整整一天,每當想睡一會,又要因怕被人偷竊而擔心,又或是被客人責怪,接二連三地催促她。我開始明白媽媽的生活是多麼的孤單,沒人聽她宣洩由客人帶給她的不快和壓力。同時亦很感受到她的生存真是完全為了我,她可以做到沒有任何娛樂和形象,甚至站到靜脈曲張都是為了把金錢儲起來,買最好的東西給我--那份一力養活我的堅持和愛,真的令我為她的生命而感動!

Kimmy 與阿慈 Crystal

很感激有機會認識聖經,它對我的生命帶來如斯的改變!我這才可以擺脫過往一直做驕傲的奴僕,能重獲自由,使我不至絕望。

遇到困難,Kimmy原可以繼續包裝外在的冠冕,但她卻選擇了面對並且努力更新內心,那力量來自一份愛,一份標準。生命走到不同階段,可有很多選擇,你對自己的生命又會作出怎樣的決定?希望Kimmy的故事能給你一點啟發。

「……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 5:5》

 

文:Kimmy Sze & Kathy T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