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乒乓孖寶

有説:「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看Simon 和Juno 這對孖生兄弟,從小到大,無論甚麼都是共同進退,對於打乒乓球,更是有著一股割捨不掉的熱情!

大孖Simon說:「記得兒時看電視轉播2000年奧運,中國乒乓球隊的孔令輝,真的好厲害,好有型,好想模仿他!」細孖Juno接著稱:「恰巧,我們一家人剛剛搬到了新建的屋邨,樓下有石檯,又在社區中心認識到新朋友,於是,大家就打起乒乓球來了,整個暑假,我們幾乎每日都在社區中心渡過⋯⋯」那些年,他們才小學六年級!

雖然沒有受過甚麼訓練,但憑著對乒乓球的熱情,升中之後,他們很快已被納入校隊,從那時開始,有了正規的訓練,他們的技術亦突飛猛進,很快便代表學校參加比賽。Simon笑說:「如果晉級,老師會請食McDonald,甚至試過食自助餐,不過輸了就無獎勵!」Simon續說:「記得有一次學界比賽,出賽前幾天不慎單腳抝柴,但我如常出賽,中間竟然能進入決賽,最後雖然輸了,但那次經歷,讓我明白到只要下定決心,就算在惡劣的環境,結果不一定差的!」Juno說:「我們的強項是雙打,因為互有默契,如果我發揮得差,Simon 會補上,如果說1+1=2的話,我們應該是比2還要多一點!隊友們都打趣地叫我們乒乓孖寶!」

由中學,大專,到現在兩兄弟皆已為人師表,他們對乒乓球的熱愛從沒減退,而且還兼任裁判和教練,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技能讓學生們喜歡乒乓球!Juno 說:「曾經教過一些有過度活躍症的孩子,他們開始時連排隊也不行,但為了打乒乓球,最後還是學懂了排隊,而且還打得不錯。另外,又教過幾個家境富裕的孩子,他們都是被家長迫著來學的,起初總是提不起勁,後來發現乒乓球是一項靈活多變,既有速度,又有創意的運動,慢慢也認真起來,現在反過來催促家長帶他們到來學習呢!」說到學生,Juno早前為他任教的小學成立校隊,其中特地選了兩個小六學生加以培訓,當時只能用小息的時間去加強操練,由於時間有限,只能教他們不要攻失,著他們明白贏球賽不一定靠球技,戰術也是十分重要的,他們不僅愈打愈好,結果在今年學界精英賽的雙打項目,從60隊打入16強,過程裏師生之間建立了深厚的互信感情,這是Juno最滿足的!

Simon 說:「的確,乒乓球給予我們很大的滿足感,而且更幫助自己渡過了人生一段低潮,記得升上中六之後,面對生活的挑戰,學業的困難,令自己感到很大壓力,情緒一度低落,對生活提不起勁,甚至不想打波,失去了對生命的動力!幸好有弟弟一直陪伴自己,鼓勵我再次拿起球拍去打一場曾經自信十足的乒乓球!當拿起球拍時,真的好像『信心都返晒嚟』!自始,我也漸漸地重拾拼勁,真的感激有身邊的弟弟。記得聖經傳道書4:9『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我真的很有同感啊!」

文:Sue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