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如膠似漆

都說孩子長大了就不願待在家,更不願留在父母身邊,因為"外面"有花花世界,吸引著他們的眼球及心靈,當然說著和朋輩間的共同語言,遊走在志同道合的話題和玩意中,也真會令人流連忘返!

但話說回來,為何父母沒能把孩子留下來?當然我所說的"留下來"不是那種食古不化,接受不了孩子已經漸長,像是更重視和同齡朋友間友情的那種;而是指在他們以朋友為優先時,仍然把和父母的親子關係珍而重之,留你在心裏也仍喜歡待在你身邊的這種。

我的兩個孩子已屆青少年階段,有時也感到自己年紀漸大,容易老氣橫秋,不想承認也得坦白的是自己又囉嗦了,雖説教導孩子是父母的責任,但我也不斷提醒及反省自己,不要只管說自己的"理"--長篇大道理兼自己的一套最合理;更要關注之間的"情"--視乎情況充滿情趣重視情誼。父母有時會為了一啖氣(事實上也可能因為受了一點孩子給的氣),就沒完沒了地教誨孩子一頓,當中孩子也是有錯的但不都是不可理解的,也有需要細心引導的地方,所以也真的需要我們視乎不同情況而作出相應的教與育。早前我在一事上看到女兒不夠愛心,心裏也有點氣她就想責備她,後來卻發現她並不懂成熟地去易地而處,於是就變成教她怎樣逐步去思考及關顧別人的處境。這樣一來就避過了一場"父母誤解子女爭吵雙輸收場"的浩劫。

和子女做朋友,真的要有一顆赤子心,和他們一起玩,一起說笑,一起跟上潮流。走進他們的天地,才能引導他們認識你的世界。我不是一個很喜歡玩遊戲的人,但我會輕鬆地和他們攪笑,會認識他們的潮流,他們因此也會和我分享生活點滴、在網上看到甚麼有趣的事、和朋友之間最近的話題......

其實和孩子之間除了親子關係,隨著他們的年紀漸長,跟他們的友情更是重要。無論孩子的情況有多挑戰麻煩,學業上品格上,縱然有很多需要被糾正的地方,有一重地不能失守的就是和孩子的關係。這份情會牽引他相信你是和他站在同一陣線上,會喚起他你曾教導他的種種,會給予他最終願意改變回轉的力量。我的兩個孩子也有很固執的一面,但是每當我和他們談"情"時,他們也會因為這份愛的關係而改變自己。他們倆也有很多朋友,但仍是蠻喜歡和家人在一起,有時甚至會選擇放棄和友人外出玩樂的時間而和我黏在一起,閒時我們走在街上還是會手拖著手,好不享受這份如膠似漆般要好的關係!希望做父母的我們,無論親子關係在甚麼樣的階段,於說理之餘請別忘了和孩子談談情!

 

親子紙膠帶包裝製作:

1)構思簡單的圖形,將紙膠帶貼在素色的禮盒包裝紙上砌成圖形,然後沿紙膠帶勾畫出圖形線條即成。

2)用幼繩包裝好禮盒,在繩上貼上紙膠帶,剪去紙膠帶不要的部份(形成倒三角形)。另外在白紙上畫上心形,在畫紙背面貼上紙膠帶(貼的部份要超越心形線條),剪出心形,貼在包裝盒上即成。

3)在適當大小的白紙上寫上想表達的字句,用紙膠帶將白紙左右兩邊張貼在禮盒上即可。

4)將紙膠帶貼滿(或大部份)禮盒,將白紙剪成想要的物件的剪影,張貼在禮盒上即成。

 

文: Lisa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