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浪子回家 母親的告白

路加福音15: 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

剛過去的夏天,我懷著憂傷和沉重的心情和小女兒說再見。她長大了,要遠赴美國讀大學,開始獨立的生活。我覺得她就像聖經中比喻的浪子,沒有受洗成為基督徒,就離開神的家遠去。我為她禱告和再細看這段經文的時候,領悟到自己的想法和與神的關係,也跟這浪子不相伯仲。

你可能也有聽過聖經中路加福音15:11-24浪子的比喻。 很多時候,我們為了找尋亮光,教導日漸長大的青少年,就會看這段經文。他們就像那浪子,經常自以為是和任意妄為,令我們擔心、氣惱、焦慮、迷惑、傷心、失望甚至絕望,傷痛極了。然而,從這段經文,我們也看見一個美麗的景像和結局,浪子終於回家了。這是非常奇妙的恩典,令人難以置信,卻非常真實。我們多麼希望咱家的「浪子」也終有這樣的一天。

這段經文對我們的孩子來說確實很貼切,但是,我們有否也因此反省自己的內心、性格和對他們的教養?等等!甚麼?坦白說,以往我讀這段經文時,也只想到我的女兒需要明白和用心理解這「浪子的比喻」,哪會想到這比喻也是在提醒我這任性的母親?聖經的教導,充滿智慧,引領人認罪悔改歸向神,適用於每一個人每種情況,不論身份、年齡和性別。

浪子的比喻挑戰了我的信心和動機,顯露我的驕傲和焦慮,内心沒有平安。 從路加福音15: 13-16 我看見自己曾經如何任意而行,沒有好好管理神賜給我的產業──孩子們,浪費與他們建立關係的機會。這比喻的高潮很明顯是父親原諒迷途知返的兒子,但是,且慢,這快樂的結局令我們輕易忽略了浪子離家這段時間做成的傷害和當中的教導。

 

關係:

路加福音15: 12-13關係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可是我們卻像小兒子一樣,任意對待,我行我素,安排自己的行程。小兒子不單只離棄父親,也離棄了與他哥哥的關係。小兒子一點兒也不重視與父親一起嗎?我們輕易以為離群獨行影響的只是自己。其實,這不是真相。

不論是有心或無意,小兒子在過程中深深傷害了與父親及家人的關係。作為門徒,我們是屬靈大家庭中的一份子。如果我們只追求私慾,也可能會漠視對別人的傷害。作為母親,我們不經意變得自滿自足,忽略每天與神同行的關係;日常的生活以孩子為中心,不再以聖經為本教導他們;沉醉於建立自己幸福的家庭。我們可能沒有馬上離家(神)遠去,卻已經漸行漸遠。在不愜意的情況下,為了減輕憂慮,我們變得倚靠自己的力量,焦慮的情緒令我們遠離神,順應社會的潮流,缺少屬神的價值和動機。我們疏忽了親子關係,也輕視了神的智慧。在困難的時候,沒有以身作則,以神的方法教養他們。我們似乎經歷了很多,卻只是原地踏步。可能,要等到我們四處碰壁、心力交瘁、無計可施、沒有選擇的時候,才會想起回到神的身邊,明白祂的影響力。

問: 在教養兒女的標準上,我在哪些事情上沒有依據或偏離了神的話語?

 

時間:

路加福音15: 14-16 時間一去不回。浪子離家,隨意而行,任意揮霍,沒有想到失去的寶貴時光。我們大多是很有效率的媽媽,討厭浪費時間。每天家務繁忙,三頭六臂應付日常起居。時間是寶貴的,要好好掌握。 可是事實上,一天二十四小時,有多少時間是浪費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呢?頭昏腦脹,只因為我們害怕、焦慮、沮喪、無助,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好好教導兒女。其實,神不是已經給了我們藍圖嗎?聖經清晰記載神的期望:如何訓練、警戒、鼓勵、教導和接納兒女。可是我們這些任性的母親,只會生氣、沮喪、厭惡和不耐煩,浪費了多少時間,沒有好好與兒女相處?!回想,我們應該如何善用這些時間悔改自己的性格和心態呢?如何投入時間用心禱告?也該如何把握時間尋求教導,學習其他門徒的信念和榜樣,聆聽他們的信念和意見?換個角度,不是看兒女需要改變的地方,而是自己的生命又學會及進步了什麼。

問:我可以如何善用時間禱告和尋求意見教導兒女?

 

身份:

路加福音15: 20-24 神應該是拯救我女兒的英雄,不是我。我仔細思想浪子的比喻,父親代表了神的愛和性格。一定只有神才可以拯救我女兒,帶她回家,保護和原諒她。對此,我應該有完全十足的信心。過去,我常為了她的屬靈狀態感到失職內疚。其實,十七年來,我既已盡力為她撒下屬靈原則的種子,那就應該讓路,讓神在她揮霍的旅途上作工。神才可以改寫她的人生,一步一步實現拯救她的計劃。

隨著我後退一步,不在她的身邊,她才能夠建立自己的信念,面對自己的不濟,負起自己的責任,做成熟的決定,與她的英雄建立個人的關係。退後表示我可以依靠禱告,信任神和祂的帶領。在比喻中,父親不單只讓小兒子帶著他的家產離開,而且給小兒子信任和空間。父親相信兒子在家的年月已經培養了基本的生命價值觀,可以自己做重要的決定。這是真正英雄的心…願意豁出去受傷害,並且願意無條件百份百原諒,只盼望有機遇能打動她的心回轉歸向神。天父知道這一天終會來到,祂就在門前等著;我只需要相信祂。十月一日,神,真正的英雄拯救了我的女兒,看著她回到屬靈的家,這是多麼神聖的時刻!她明白過來,謙卑決定回家,感激受洗得救了。

問:正如這比喻,你可以如何讓神成為你兒女生命中的英雄?

文: Jane 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