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唔怕「佛地魔」,只怕 “know-it-all”

婚姻失去活力,甚至相對無言,是默契?還是因為一個比「佛地魔」更可怕的態度: “know-it-all”(萬事通)?

拍拖時大家充滿好奇和期待,彼此發掘,話題不絕,愛慕油然而生。但所謂「當愛已成習慣」,當覺得「咁多年一齊,我梗知佢諗乜」的時候,一種 “know-it-all” 的態度就扼殺了彼此繼續的探索,甚至不小心錯怪或「屈」了對方。電子產品也要upgrade(升級),對另一半的認識豈不更甚?

「太太不願運動(~拿她沒辦法),因為她腿不好(~至少可以游泳啊),也怕累(~真懶)…」「有問過她近年不運動的真正原因嗎?」「很久以前她提過的 …? 」(在旁的太太忍不住發聲:)「懶是有的,腿也有問題;但真正的困難是:晚上十時多才做完家務,我已筋疲力盡(~沒人幫我)!也實在沒有稱身的運動裝(~沒人鼓勵我去買)...」

真正 “know-it-all” 的耶穌,卻選擇了對人充滿興趣。有人統計過,耶穌在福音書中竟向門徒等提問過173 次!反問或詰問之餘,當中也不乏「你們要什麼?」(約翰福音1:38)或「什麼事呢?」(路加福音24:19)之類的尋問。就如神雖然知道一切,卻仍渴望聽人的禱告一樣;耶穌不擺出 “know-it-all” 的姿態,卻始終懷著真誠的興趣,讓人可以 “tell-him-all”(盡訴心聲)。

所以,不要以為你已經掌握了他/她。人會變,環境也在變,甚至你的「知道」也可能只是一廂情願!不要萬事通,要繼續發掘彼此,並作出回應(下次再談「好」與「不好」的回應)。

文: Antony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