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溫暖人心又振奮己心

手術室一向給人冷冰冰的感覺,裡面的醫護人員,更要時刻保持冷靜和理性。從事手術室護士多年的文卿,今次卻為我們帶來一個溫暖的故事。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 《箴言3:27》

這是文卿的人生座右銘。因十多年前一次菲律賓貧民區義工探訪活動,為病人杜蟲、協助牙醫診治,她從此對醫護義工的熱心萌生。她每年都預留假期,前往不同的國家提供醫療支援,幫助有需要的人。

高中時,文卿很希望成為獸醫,後來因學費高昂,改為報讀與醫護有關的課程,從而加入了護士這個行業。就讀護士課程第二年,文卿開始很容易生病,遇到連續一星期上夜班,她都會發燒感冒。當時,醫生質疑她是否適合此工作。及後,文卿收到姊妹Yvonne的一份「為護士禱告」的禮物(見照片),鼓勵文卿要將愛帶給有需要的人。她決定好好完成課程,無論有多辛苦,都要成為護士。

當護士後,文卿發現,忙碌的工作很多時候會榨取她的心力,會有煩躁的時間,做義工卻得到很大的滿足感,令她反思在工作上都可以實踐,用真心對待病人,將愛傳開去。2005年,她以電郵方式聯絡柬埔寨一間醫院的院長,希望可以成為當地的義工,最後成功完成3星期的義務工作。

說到最深刻的一次,莫過於2012年前往緬甸偏遠山區做義工。文卿記得出發當天上飛機前仍需要服退燒藥,出發前預備了兩星期份量的感冒藥,因病情嚴重,抵達緬甸兩天後,感冒藥已經用完。她曾後悔地想:「我是否不應該來緬甸?好像勉強來到拖累身邊的人……」有一晚,她抬頭望向緬甸的星空,看見兩顆星加上彎彎的月亮,好像一個笑臉,想起神鼓勵她繼續前行。

文卿認為,她做義工只盡了自己本份,沒特別感到額外勞苦,但當地人會覺得義工們的付出很寶貴。記得在菲律賓做義工,那時已近黃昏,輪候看醫生的隊伍仍很長,病人領取藥物時那張笑臉,流露感激之情。有一次於內地做義工,文卿遇到一位7歲的病人哭著進手術室,他很害怕,但手術期間,一邊哭一邊哼著「快樂的飛鷹」的歌,完了手術還會多謝義工……這些點滴,令她想起自己擁有很多,只是付出一點,很多人受惠和感激。

文卿每次完成義工探訪,幾乎回港後都會生病,自從2012年緬甸之旅,文卿更一直反覆發燒至現在,經多次檢查亦病因不明。狀態不佳令文卿學懂工作上更加事事小心,不住禱告,祈求神的帶領,她很感恩,近幾年亦安然渡過。

現在的文卿雖未能像以往般年年外出參與義工服務,還需要額外的休息,每晚十時前必須入睡。她相信神對她有這樣的安排,一定有祂的旨意。她仍然對將來充滿盼望,一方面讓身體有充分的休息,另一方面繼續把當義工的熱心帶到工作,學習放下擔子和壓力,對病人有更大的愛心。她亦期待著下次再出國參與義工服務的日子快點來臨!

作為繁忙的都市人,看著文卿的生命,教人體會到工作似乎不斷拿走我們許多力量,但其實只要內心更新而變化,生命的力量是源源不絶的!

 

文:Kathy T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