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dmap


從失意及寂寞中走出來

翠翠從小在教會長大,可說是活在許多的愛當中,但她卻從來不以為然,與家人的關係更可用「惡劣」來形容。翠翠對父母有許多意見和看法,認為自己的想法比他們優勝,所以幾乎每天都與他們爭執。當與父母意見不合時,翠翠選擇的是在爭吵過後大力關房門,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當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物質時,她便會對父母發脾氣,甚至說出傷害父母的說話;加上經常與哥哥爭吵甚至打架、打傷對方,翠翠曾想過要離家出走。

在初中的時候,翠翠被同學用言語欺凌,同班的男同學不斷嘲笑她的樣貌不討好、成績不優異又沒有甚麼長處等。記得有一次老師要翠翠在班上背誦原素周期表,但由於她太過緊張,背了一會兒便忘記了,下課後同學卻不斷取笑她,甚至模仿她「口窒窒」地背誦,翠翠強忍淚水,直到小休時才自己躲在一角哭泣,即使自己傷心亦不願他人看見,只覺得心裡十分憎惡那些同學。本身一向十分在意別人看法的翠翠,開始感到自卑,亦與身邊的人比較,不斷問神為何對自己這樣不公平,別人擁有許多,自己卻得到很少。她心裡懷有許多的憎恨,甚至希望嘲笑她的人生命過得不好。

在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上盡是失意,翠翠選擇離開教會,對教會朋友的關心感到不耐煩,用不同的藉口去推卻參與教會活動。另一邊廂,翠翠亦在學校中以談論別人的是非去建立友誼,用自己的方法去建立關係。

但日子過去,翠翠心底裡覺得十分寂寞,沒有人能明白自己,心底渴想一份純真的愛。在這個時候她想起從小到大認識的神,心裡突然有個想法「無論如何神都會接納我」冒出來,而且在那個時候哥哥受洗成為基督徒,看見昔日頑固的哥哥變成一個愛關係、會認錯及為自己錯誤的行為而傷心的人,翠翠十分驚訝神在人生命中的作為,於是開始重新認真的學習聖經中的話、認識神。

聖經中撒母耳記上提及「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透過閱讀聖經,翠翠明白自己的價值不是建立於外在的行為,而更著重內心的素質,她明白到自己是一個多麼驕傲和不感激的人,亦感激自己其實擁有很多神所賜的才能,如唱歌、攝影、藝術等。她決心要改變,所以努力以愛心與家人和朋友建立關係,以感激取代評論、以真誠的分享代替是非的交流,更以神所給予的恩賜服侍教會,用歌聲讚美神。翠翠現在能夠自信地走出來發揮自己的才華,不介意別人的目光,全因她知道無論別人對她有任何評價,神都看她如瑰寶。

翠翠回想起從前自私和自我的自己,十分感激在她年輕時就有機會認識神,為她在自我價值和關係上帶來改變,更能夠得到一份被原諒的喜悅,一份簡單的快樂。

文:Hilda Lee